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临西县郑湾村: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21-10-04 20: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张哲)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老官寨镇郑湾村紧紧围绕“千斤粮万元钱”农业结构调整,培植农业特色产业,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自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组建以来,郑湾村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在开拓创新谋发展上下功夫,以制度化、规范化的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百姓所需、所盼的急事难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为拓宽村民共同致富的新路子,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刚多次带领村民代表,奔赴北京、上海、郑州等地考察研究,确定建立了适合郑湾村发展的食用菌大棚,带动全村群众增收。此外,通过农业结构调整,仅花椒树间种辣椒一项,就预计亩均增收1万元以上。郑湾村还引进了扶贫微工厂项目,可带动周边劳动力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目前第一座扶贫微工厂正在稳定运行生产中,第二座新建的扶贫微工厂也即将竣工。今年4月,临西县老官寨镇郑湾村委会被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村民富起来,村庄也要美起来。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郑湾村先后完成了全村9000余平方米主要街道、胡同的硬化工作,60余盏路灯照亮了夜晚的村庄,176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让忙碌一天的村民有了翩翩起舞、追逐玩耍的场地,早中晚三次的保洁服务,让村庄时刻保持清洁,通过改造空宅和坑塘,打造出了小菜园、小游园等,为村内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郑湾村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展开,结合村情制定了村民公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多措并举推动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