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清河县住建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02 15:3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志栋)邢台市清河县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解决问题、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实际明“重点”。结合住建工作实际,邢台市清河县住建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列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农村房屋隐患排查整治、住宅工程质量专项整治、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商品房违规预售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明确承办股室、分管领导,进行定期调度,做到“规定动作出色、自选动作出彩”,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直面问题解“痛点”。围绕住建领域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住宅工程质量、商品房违规预售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邢台市清河县大力开展了住宅工程质量专项整治、违规预售专项整治和售楼场所专项整治等专项实践行动。在对问题楼盘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把办公桌直接搬到小区与群众面对面,直接受理群众办理诉求,通过老问题与新问题一体推进、开通绿色通道与问题楼盘精准帮扶相互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长效管理统筹兼顾的“三位一体”的办法,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前完成全县农村危房排查,做到应排尽排、应纳尽纳,建立了农村住房安全巡查检查和动态管理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了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工作。

提升效率应“槽点”。邢台市清河县住建局围绕群众办事最便捷、办理时限最短、办事环境最优目标,努力在提升工作效率、做好项目服务上下功夫。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建筑施工许可证办理,实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当天即可审批结束,比法定审批时间减少6天。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电子证照“一网通办”,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次性告知单等制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审批咨询辅导服务机制,在整个项目审批、验收环节均提前介入,变“等客上门”为“上门服务”,让服务对象知道“该办什么”“该找谁办”。

攻坚克难通“堵点”。围绕加快城区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住建领域非公党建等工作,邢台市清河县住建局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啃“硬骨头”。在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方面,新世纪大街谢炉路口雨污分流仅用45天时间就完成了改造,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提高了城市承载力。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清河县住建局在9月底前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部内容,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在指导住建领域非公党建方面,清河县住建局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组织企业培训、建立党建学习班等方式,加强指导帮助,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