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实施“能人回乡”工程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22 17:3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三虎)济南宁晋商会名誉会长李志虎,回乡投资创办上进线缆集团,还创建种植合作社,帮扶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石家庄宁晋商会常务副会长李立卫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北高李敬老院……河北邢台宁晋县大力实施 “能人回乡”工程,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添助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加油。

宁晋商贸活跃,目前有一支近20万人的经商队伍,遍布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依托这一优势,宁晋县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商会——宁商总会,先后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邢台、上海、杭州、苏州、郑州等地设立了36家分会。依托宁商这一优势,宁晋县多途径争取在外发展的企业家和各类人才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动员他们通过投资、创业等方式参与家乡乡村振兴建设,形成巩固脱贫帮扶共建机制。

据上进线缆集团董事长李志虎介绍,为了帮助小刘村推进乡村振兴,他从济南回乡投资1.2亿元建设防火电缆项目,还联合村“两委”创办了种植合作社,建成70多个草莓羊肚菌大棚,吸纳了100多名村民在企业或合作社上班,其中还有多名脱贫户,使他们有了一份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陈世君在北京经营一家花卉蔬菜种子公司。回到老家宁晋县侯口镇城北村后,注册成立了宁晋县源远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陈世君的合作社已流转土地1200余亩,农户入社耕地1.2万亩,社员达105户,服务农户耕地近3万亩。先后参加了省首届农民丰收节、廊坊农交会、上海食博会等大型农产品展会,把家乡的产品积极推介出去,带着乡亲共同致富。

据了解,这些回乡能人,有的在宁晋建设了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基地,有的在打造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特产商品、乡村旅游等业态的产业链,有的创建了具有典型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样板。他们分别在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各显其能。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