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民生服务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盖伟:从警20年,忠诚践行使命

2021-11-24 16:5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黄鹏)发朋友圈、抄写法规、当志愿者、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罚款……为有效遏制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邢台市交警支队今年在市区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治理工作,推出“五选一”惩戒模式。这种模式的推出,源于该支队一位曾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民警——盖伟。

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盖伟工作照 (资料图)。邢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盖伟是邢台交警系统的“名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4次个人二等功、8次个人三等功……如今已是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的他,依然整天奋战在一线。他常说:“遇见险情、碰到困难,一定要冲在前面。”

2003年“非典”肆虐,盖伟是全省交管系统第一批进驻高速公路执行任务的民警之一。他在前线表现优异,并火线入党,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抗非维稳先进个人”。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盖伟主动报名参加援川工作,被派往灾情较重的四川省平武县执行任务。3个月时间里,余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山体上滚落的石块,时刻威胁着他和战友们的生命安全,每一次执行任务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盖伟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递交“请战书”,最大限度地详尽勘察城区大小道路,为指挥部疫情封控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当别人劝他休息一会儿时,他这么回答。

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盖伟不但认真钻研交管业务知识,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痕迹检验,考取了痕迹检验工程师资格,获得了机动车检验鉴定资格、鉴定人资格,成为全省公安交管系统唯一具有盗抢嫌疑机动车鉴定人资格的交通民警。

有一次,盖伟和同事刚执行完任务,在返回路上,发现一辆疑似被改装的车辆。他果断叫停该车,经过查验,果然该车系山西和顺一辆被盗车辆。经过他的顺藤摸瓜、深挖细查,最终破获了一个专业盗车团伙,查缴十几辆奥迪、宝马等高档被盗抢车。在市公安局举办的盗抢车返还仪式上,失主们送他一面“火眼金睛 当代神探”的锦旗。

盖伟还和同事办理了全国第二起、全省第一起酒驾刑事案件,一经媒体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凭着精湛的技能和一双“火眼金睛”,这些年来,经他识别查扣的无牌无证车达1万余辆、走私报废车200余辆,收缴伪造、变造、挪用、套用机动车牌2000余付,查获并返还盗抢车300余辆。

同时,盖伟还掌握新媒体运营技术,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秩序警然”,发布政策解读、安全驾驶技巧等文章1000余篇,粉丝上万。特别是在节假日、黄金周等节点,第一时间发布路况信息,可以分散车流量,不至于造成交通拥堵。另外,他组建了“导航行动信息播报”微信工作群,发动执勤民警实时与邢台音乐广播电台互动,实时播报道路交通状况,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