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用心走访, 真心帮扶! 邢台深入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

2021-11-30 10: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县乡村四级3165个单位班子成员1万余名干部带头,对全市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用地3亩以上的工业企业、新开工或新引资的重点项目全覆盖式走访,共收集群众“微心愿”和企业问题76439个,解决76353个,解决率99.89%

11月26日,邢台市任泽区邢家湾镇党委书记张子毅(右一)与杨家庄村村民交谈村里游园建设情况。该游园是邢家湾镇领导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意愿后,新近建设的村活动休闲场所。河北日报通讯员陈惠浩摄

7月31日,邢台启动“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市县乡村四级3165个单位班子成员1万余名干部带头,走访困难家庭、帮扶企业项目,按照“一个问题一个账号”“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方案”的原则,对全市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用地3亩以上的工业企业、新开工或新引资的重点项目全覆盖式走访。

截至目前,这项活动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据统计,共收集群众“微心愿”和企业问题76439个,解决76353个,解决率99.89%。

•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邢台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旨在向全市广大干部发出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鲜明信号,进一步提高困难和问题解决率,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日前,在临西县吕寨镇的一家微工厂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服装。在“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中,为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难题,当地相关部门积极引进创办乡村增收车间、致富工厂,受到群众欢迎。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秋实摄

邢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市委常委会、市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对亟须解决的问题果断拍板、加快推进,问题解决不到位决不松手。

邢台市委组织部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实现走访干部、受访困难家庭两个全覆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般诉求1天内立行立办、复杂诉求7天内限期解决、交办事项1个月内落实到位”的原则,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在威县,创新开展“群众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到”活动,完善“1+X”党员联户和“双报到”制度,动员全县2.53万名党员,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

在新河县,推行县级干部每周进乡入村、乡镇书记周六接访等做法,把线上“百姓议事厅”延伸到线下“百姓办事厅”。

在南和区,区委书记郭卫欣带头深入困难家庭和项目建设现场,就群众“微心愿”和企业发展问题现场办公,对未能现场解决的问题挂账督办,目前已全部办结。

日前,邢台市襄都区税务局干部走进卡博特旭阳化工(邢台)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生产情况。该局为企业精准推送个性化税收优惠政策,为辖区企业注入“税动能” 。 河北日报通讯员赵丽萍摄

•狠抓关键,精准服务助企大发展

“大家点击电子税务局中自动弹出的提示,即可选择是否享受延缓缴纳税款政策。”日前,在任泽区机械制造业行业协会,税务人员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讲解延缓缴纳税款政策。

邢台市税务局通过线上提示及线下走访的方式,点对点通知到符合延缓缴纳税款条件的纳税人。截至目前,该市4.4万符合缓缴政策的纳税人全部辅导到位,11月份符合条件且自愿缓缴的纳税人已100%享受政策,切实为企业缓解了现金流压力。

邢台市工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部门制定方案,对全市用地3亩以上的7595家工业企业、157个新开工重点项目和302个新招引项目全部落实领导分级包联制。针对在包联帮扶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召集相关县(市、区)和市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梳理汇总、定期协调反馈、定期督导推进。

11月26日,邢台市任泽区邢家湾镇党委书记张子毅(右)与杨家庄村干部沟通村游园建设情况,确保群众意愿落实到位。河北日报通讯员陈惠浩摄

“下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持续回升,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9、10连续3个月位居全省第一。”邢台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争列省重点技改项目193个,居全省第四位。其中,晶龙新能源等14个项目列入省第一批“百项示范”工程,获省支持资金5391.3万元,项目数量和资金金额全省“双第一”。

企业出题目,政府做答卷。该市积极梳理惠企政策,通过市场对接、用工对接等形式,向企业“面对面”送政策、送服务。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2500余人参与帮扶,协调解决市场、资金、用工、政策等企业、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1800余个。

•用心用情,纾解“堵点”和“痛点”

“加装顶棚后,刮风下雨都不怕,厕所环境也比以前干净卫生多了!”11月20日,邢台市任泽区邢家湾镇新四村村民张江存满脸欢喜。

85岁的张江存是五保户。邢家湾镇人大主席辛科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老人的“微心愿”后,立即联络施工人员为其厕所加装顶棚,并组织志愿者帮老人打扫卫生、铺设便道。目前,该镇共走访413户困难家庭,收集群众“微心愿”100余条,并全部解决。

随着“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各具特色的亮点品牌不断涌现。

日前,临西在“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中开展红旗争夺现场评比,邀请各级各行业群众代表在现场打分,让实事更实更细,让服务更接地气。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秋实摄

邢台市委宣传部创建的市、县、乡(街道)、村(小区)4级线上“百姓议事厅”共7500余个微信群,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微心愿”3万余件。

邢台市乡村振兴局建立市级防贫保障系统,形成防贫防返贫工作“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累计预警3.5万余件,其中3.3万余件已完成救助,未出现致贫返贫现象。

邢台市人社局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窗口服务效能同比去年提高40%,群众满意率达99.8%以上,多次受到人社部肯定,并获评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

信都区创新开通“信都号企业服务动车”,全区88名领导干部走进企业,上门听建议、现场解难题。同时,探索建立全程代理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通过晾晒企业办事进展情况、设置“红黑榜”等措施,褒先促后,争先赶超。

截至目前,该市承担的省20项民生工程已全部完成。一批事关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难题得以有效破解,一批群众和企业期待已久的新机制从梦想“走”进现实。眼下,该市各地各部门不断拉高工作标尺,着力“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让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