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绿色为底,绘就山清水秀美丽邢台

2021-12-14 11: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标准建设京津冀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

绿色为底,绘就山清水秀美丽邢台

着力建设“五个邢台”,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俯瞰沙河市在废弃坑塘原址上修建的龙星公园。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冬日暖阳,邢台城区的达活泉公园里,鸟鸣景幽、空气清新,市民在林荫步道上散步休闲。“白天有蓝天,晚上有星空…………咱牛城真是越来越漂亮了。”邢台市知名摄影师马健对这座城市的变化赞叹不已,“这些变化证明了咱们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大有效果!”

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邢台,高标准建设京津冀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近年来,邢台全市上下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立大格局、施非常策,以壮士断腕的力度治理污染问题,壮美生态画卷正在全面铺展。

•突出精准,不信蓝天唤不回

年初,邢台明确提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后十”目标,锁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因子,坚持减总量、控扬尘、管夜间、削高值,突出“六个精准”,力促空气质量不断好转。

精准分析研判。组织气象、生态环境、专家组等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确保重污染天气趋势分析得透、研判得准,提前管控,抢占先机,争取主动。

邢台德龙钢铁水处理中心的鱼缸内,金鱼在经过处理后的废水里欢快地游动。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精准调度指挥。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利用污染源在线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乡镇空气站等技术平台数据,确保每一条指令精准有效。建立完善值班值守、指挥调度保障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推送高值数据、管控重点和交办问题,市交警、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30分钟内到达现场,排查解决问题,2个小时内完成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

精准执法监管。坚持问题导向,80%执法力量下一线、蹲企业、抓帮扶,根据区域特征、行业特点、产业分布,组织执法力量向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全面排查涉气企业,重点查处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问题。

精准削峰降速。坚持一项指标、一名局领导、一位专家、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应对措施,量化分工、微克必争,确保每项指标变化有人盯。污染物一旦出现高值,根据风向及周边污染情况,精准锁定源头,工作专班、专家组迅速赶赴现场,立即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实现迅速削峰。

精准督导检查。在科技执法、智慧监管的基础上,邢台市生态环境系统2000多名干部全员上阵,包指标、包县区、包企业、包工地,各检查组服从大气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每日汇总检查情况。

精准问责问效。细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清单,明确重污染天气期间各项措施责任分工,问责层级细化到每个具体部门,精准区分问责情形,使问责建议提得快,问责对象定得准,警示问责效果最大化。

保蓝天,更要保民生。该市将23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重污染天气期间,不限产、不错峰、不检查、不打扰,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现场执法频次。坚持小车不限号,民生工程、重大工程不停工,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截至11月28日,邢台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9,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18;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优良天数217天,同比增加26天。

•标本兼治,打好碧水保卫战

初冬时节,邢台市任泽区人民公园人工湖水天一色,景色醉人。这是任泽区坚持节水优先,全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的成效之一。

今年以来,任泽区大力开展河湖水系和园林绿地建设提升,增强城市蓄水调洪能力。通过清淤疏浚、植花种草、生态护坡等工程建设,着力把牛尾河打造成环境优美的休闲景区。把中水输送至人民公园、雅集公园等游园,用于绿化灌溉、洒水降尘、人工湖景观打造等,努力铺就“水润任泽”的生态底色。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邢台坚持源头管控、过程监管、末端治理,持续发力、多管齐下,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俯瞰“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邢台充分发挥39个河流预警站和268个沿河视频监控作用,定期开展全因子监测,及时掌握重点点位水质情况。每日对入河排污口、重点涉水企业、过村路段等进行实地排查,及时消除污染隐患。严格新增入河排污口建设,实行台账动态管理,确保符合相应水功能区和排放标准要求。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依法严处和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定期对56个在用合法入河排污口水质进行监测,确保达到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同时,谋划实施清河入河排污口人工湿地和河流缓冲带、宁晋大曹庄入河排污口人工湿地和应急收集系统、新河滏东排河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全力削减河流污染物。

•多措并举,营造城市绿肺

从红石沟到绿岭,从前南峪到岗底,昔日荒秃的山场被各种林木所覆盖。

据统计,5年来,邢台市区新建公园游园88个,新增绿地2223公顷,依托塌陷区建成了3平方公里的园博园。新增省级以上特色小镇26个,新建美丽乡村103个,改厕129.77万座,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是邢台人共同的梦想和期盼。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邢台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市森林资源迅速增加,城市绿化空间不断拓展。

今年以来,邢台林业部门按照相关方案,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责任到人、限时要账,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5.97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目前,已打造了信都万亩“七彩太行”、临城和内丘万亩酸枣基地、巨鹿千亩金银花特色基地、开发区果树机械化示范园等一大批成规模、高标准、有特色的绿化亮点工程。

从邢台市园林局获悉,去年以来,市区新增乔木55万株、灌木650万株,新建绿地470公顷。其中,打造了以银杏、樱花、白蜡等彩叶树为骨干树种的特色街道,实现了绿化由单一绿色向多姿多彩转变。此外,结合拆违拆迁,90余处30余公顷拆后空地全部用于市区绿化,拆违增绿成为增加城市绿量的新途径和新亮点。

未来5年,邢台将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科学推进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森林覆盖率超36%。同时,推进工业、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力争达到10%。

邢襄大地绿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美丽邢台建设的步伐不断提速,幸福生活的大门已经打开。(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