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司法局用有温度的司法为民服务

2021-12-20 17:54:01 来源:宁晋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沐浴着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东风,河北邢台宁晋县司法局聚焦民生、主动作为,学习于心,教化于行,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活动,把教育整顿转化为干好工作、树立政法形象的新动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宁晋县司法局为群众办实事动真招、有效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捷。首先他们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对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审批、指派基本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完成”。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82件,提供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代拟法律文书300余份,发放法律宣传材料5000余份。同时,全面强化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所办案件受到当事人和执法机关一致好评,无一例投诉。维护了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方便群众在线预约、在线办理公证业务。真正意义上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80岁及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费用。对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办理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项目清单中相关业务的,公证服务费用减免比例不低于50%。

通过自身行政复议职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截至今年11月份,累计接收行政复议案件89件(其中打假类案件66件),受理30件,不予受理17件,因材料不全要求补正42件。受理案件中已办结24件。有效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通过设立接待咨询服务大厅,服务群众各类信访诉求、纠纷化解、咨询援助和投诉举报事项,做到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协调办。大厅内的矛盾调解区,6个调解室和1个心理咨询室可以结合群众多样化问题诉求,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渠道。行政办公区内涵盖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网格化管理、纠纷排调、法治宣传、防范邪教、社区矫正、校园及周边安全等工作,形成中心的核心层、联动层。大厅二楼为综合研判区,可实现视频接访、视频调解、实时监控,为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统筹调度处置辖区内各项事务提供支持和保障。

宁晋县司法局坚决扛起“我为群众办实事”主体责任,以民之所需为我所为,瞄准靶心,多点发力,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推动着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节节开花。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