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水润邢襄 处处见景 邢台全力打造沿河景观带和滨水休闲带

2021-12-21 10: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大力实施生态河道建设,打造沿河景观带和滨水休闲带


水润邢襄 处处见景


今年,七里河邢台市区段共24.5公里河道历史上首次实现全线蓄水,水面面积为历年之最;多水源、大水量、常态化向城区河道生态补水,结束了围寨河常年无水、小黄河常年缺水的历史,小黄河等市区河段已实现全段蓄水;今年,邢台把启动四河游路畅通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对沿河12处堵点分类施策,逐步实现滨河步道串联贯通


邢台市五一桥公园。堤岸铺设曲线休闲步道,梯田式跌水,市民“不出城市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河北日报通讯员刘 丽摄


“水面大了,水鸟多了,环境美了。”市民刘超家住邢台七里河畔,他几乎每天都到河边的绿道跑步健身,对这条横穿市区南部的河道,有着深厚的感情,“处处皆画,四季是景!”


七里河邢台市区段共24.5公里。今年,这条河道历史上首次实现全线蓄水,水面面积为历年之最。不仅是七里河,该市城管部门持续加大市区各条河道生态补水力度,推进生态河道建设,打造沿河景观带和滨水休闲带,河道景观环境和生态功能得以明显提升。


•补水加节水,市区河段实现全段蓄水


今年汛期以后,邢台合理拦蓄七里河上游西部山区汇水和东川口水库泄水,增加有水河道4公里、水域面积60余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协调南水北调向七里河生态补水,目前日补水量43.2万立方米,今年实际总补水量达到7300余万立方米。


12月17日,邢台市围寨河河面上一块块载满绿植的“生态浮岛”,为冬日平静的水面增加了勃勃生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邢台市城管局七里河建管中心河道监察科副科长李成行介绍,有了长江水的滋润,七里河地表水、地下水获得有效补充,沿线水质、流域生态均得到明显改善,持续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让两岸群众共享“生态福利”。


据了解,今年市城管局利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引朱济邢管网联通围寨河、小黄河管道建设,并在围寨河襄都桥、五一桥、羊市道、牛尾河兴达路增设中水管道,敷设引水管道12.5公里,多水源、大水量、常态化向城区河道生态补水,结束了围寨河常年无水、小黄河常年缺水的历史。


截至目前,邢台市小黄河等市区河段已实现全段蓄水,4条河道今年以来已补水1300余万立方米,每日水量由2万立方米提升至11万余立方米,既保证了河道水面景观,也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


“在大力向城区河道补水的同时,我们还进一步优化城区河道水资源调配,高效蓄水节水。”邢台市城区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孙江峰表示,目前,城区沿河绿化设施大量使用河水浇灌,并将河水用于环卫清扫洒水、市区园林绿化设施浇灌等,使河水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参照海绵城市标准对襄都湖公园、平安湖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雨水滞蓄回用能力。另外,还加大中水回用率,将中水用于襄都湖等公园绿化灌溉,有效节约水资源,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生态化改造,切实提升河道生态功能


日前,家住秀兰小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围寨河里漂浮着一块块载满绿植的浮床,为平静的水面增加了勃勃生机。


近日拍摄的邢台七里河美景。邢台市持续推进七里河水生态治理,改善沿线生态环境,打造水清、景美、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景观河。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原来,这是邢台首次采用“生态浮岛”建设技术,以围寨河上游守敬桥为试点河段,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在镂空设计的300余平方米浮岛主体上栽植美人蕉、水生菖蒲等水生植物3000余株,使河道水质得以持续净化,达到修复和重建水生态系统的目的。


“生态浮岛”是一种利用生态工学原理降解水中氮、磷含量的人工浮岛。按照设计要求,植入搭配的水生植物,让植物在类似无土栽培的环境下生长,植物根系悬浮于水体中,能有效降解水中的COD、总磷、氨氮、有机物等,达到改善水质的效果。


利用“生态浮岛”净化水质,是邢台持续改善河道水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城管部门因地制宜从水流、水质等多方面考量,采用生态河底衬砌技术,打造碎石————素土————防水毯————沙土结构生态河底,增加水体含氧量,构建河道生态系统。


同时,在牛尾河新华路至邢台学院段河道改造工程中,河道北侧边坡采用阶梯式生态框护坡,南侧边坡常水位以下采用浆砌片石挡墙,常水位以上采用自然坡地绿化护坡,塑造河道自然生态环境。


此外,在城区河道和七里河沿线公园、游园内大力度增绿,补植乔灌木5万余株、地被6.5万余平方米、绿篱1.27万余平方米,营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缤纷”的绿化景观,切实提升了城区河道的生态功能。


•利民化提升,加快补齐河道设施短板


“城区河道不仅是景观河道,同时承担着城区排水防涝的重要功能。”孙江峰说,针对部分河段狭窄影响城区防汛安全和部分沿河游路不贯通等问题,市河道管理中心加快实施狭窄河道拓宽和游路畅通等工程。


日前,通过拓宽改造,将牛尾河新华路至邢台学院段河道上口宽度由5至7米拓宽至15米,将围寨河京广铁路至车站路东段由8米拓宽至20至38米,大幅提升区域排水防涝能力。


据了解,今年,邢台把启动四河游路畅通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对沿河12处堵点分类施策,目前,已完成茶棚沟五四桥西侧、茶棚沟爱民路东侧、围寨河五一桥东侧5处堵点构筑物拆除,拆除压占河岸线建筑、设施2100余平方米,逐步实现滨河步道串联贯通。


不仅如此,围寨河、牛尾河下穿京广铁路箱涵工程也正在快速推进。“下穿工程对原箱涵进行拓宽改造,并建设人行通道,可有效提升河道排水能力,方便群众通行。”该市城管局河道管理处工程科科长张明珠介绍,目前,围寨河下穿铁路箱涵工程已进场施工,牛尾河下穿铁路箱涵工程施工图纸已审定,接下来将加紧推进实施。


一系列举措稳步推进,助力邢台市区河道水生态质量大幅提升,“水润邢襄”变得触手可及。漫步河边,不少人感叹:“这座古城,真是一天比一天美。”(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刘张焱)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