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平乡:借助德治教化弘扬时代新风

2021-12-31 20:4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杨午)2021年以来,河北平乡着力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建立了由组织、宣传、政法、公安、民政、司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参与“德治教化”相结合治理工作议事协调制度,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整理发掘冀南盐民暴动革命文化精神,借助新时代学习教育展馆、国防教育展馆、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平乡县烈士陵园、游庄中心小学马仁兴纪念室红色教育阵地,引导广大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组织乡村(社区)开展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60次,在2个试点镇8个德治试点示范村和10个好家风挂牌单位,深入开展城乡德治建设试点示范,通过身边榜样的示范、村规民约的约束、行业章程的规范、生活礼俗的教化,着力引导广大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有效提升了基层德治建设水平。

拓宽文明创建范围。将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窗口、文明站点、文明团队创建活动提质扩面。综合运用宣传教育、专项治理等手段,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发挥各类阵地道德教育作用,全县建立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259个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农村超市、快递点、幼儿园等群众集聚场所和省市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打造了866个“文明实践点”,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建立志愿者+网格员团队。在全县259个村庄、社区和70多个县直单位、团体建立健全志愿者+网格员团队机制,做到“人在格里走,活动格里办”,持续助力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邻里互助、文艺演出、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文明实践活动共140余次。打造“平乡助”(取萍水相逢,滴水之助音义)、田付村镇“暖心田”、童车小镇河古庙“童车梦”等一批叫得响的志愿品牌。

加大先进模范选树力度。实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制入规协调机制,有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厂规企训等行为准则,突出体现自身特点的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市民坚守道德底线,广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日常行为中建立多元化发现挖掘、动态管理储备、梯次选树培育、分级宣传推广和礼遇关爱机制,发挥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推荐评选活动,让道德建设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共评选出县级文明单位32个,文明村镇156个,文明家庭126个,文明校园18所。

开启“民呼我办”文明实践模式。在全县每个村和小区招募了共计500多名“百姓代言人”,组建全县261个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为居民搭建了一个“群呼我办”能够参与公共事务建设的平台。文明实践引导员为群众代言,征集意见建议反映到“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所和中心人员转办到“部门集中办”微信群,由责任单位和志愿者相结合落实办理。截至目前,平乡县各级掌上“百姓议事厅”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300余件。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