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宁北街道办事处妇联荣获国家先进集体称号

2022-01-04 17:1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李三虎、米素林)日前,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796个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授予798名同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其中,由宁晋县妇联推荐的宁北街道办事处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宁北街道办事处妇联在县妇联的带领下,注重妇女儿童工作,积极发挥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作用,团结各方面力量,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妇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2月被省妇联授予“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的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引领。在街道妇联和村妇联换届完成的基础上,成立宁北街道妇女儿童维权领导小组,强化领导小组工作职能,建立妇女维权站,完善制度建设,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梳理汇报、及时督促解决。

创新服务载体,打造品牌特色。2017年成立“宁北街道爱帮嫂志愿服务队”,招募队员300余人,2018年,依托“爱帮嫂”志愿服务队率先在全县成立“妇字号”品牌调解室——宁北爱帮嫂品牌调解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切入点,先后举办了调解业务培训班10余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次,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00余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家庭,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社会及家庭矛盾纠纷,为促进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妇女之家,扩展服务对象。打造省级示范妇女之家1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积极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服务,探索设立“妇女微家”,组建文艺微家、广场舞微家、工笔画微家、诵读微家等多模式、多功能的特色“妇女微家”10余个,将“妇女微家”作为“妇女之家”的辐射和补充,推进“妇女之家”向新组织新领域新群体延伸。

开展普法宣传,维护妇儿权益。依托爱帮嫂、“小马扎”宣讲队积极开展各类普法、法治宣传活动,近年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讲座、妇女维权周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法等知识,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关注妇儿民生,深化维护行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依托街道妇联组织爱帮嫂志愿服务队针对困难妇女儿童和孤寡老人开展系列帮扶活动。积极为他们打扫庭院、整理衣橱、理发洗衣等。积极做好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工作,积极争取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用于救助“两癌”患病贫困母亲。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