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时不我待 邢台市全力建设产业兴旺实力之城

2022-01-05 11: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全力抓投资上项目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时不我待,建设产业兴旺实力之城

去年前三季度,全市46个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过3100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16.81%;今年力争全市新增开工入库重点项目600个以上;今年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0家,46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到今年底,全市19个省级开发区营业收入力争突破8000亿元


近日,位于威县·顺义产业园的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查看太阳能集热管生产线运转情况。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日前,从邢台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市各项工作实现稳中求进、难中求成、成中求好,大部分工作达到在全省“保五争三拼第一”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不平凡的答卷,建设产业兴旺的实力之城迈出坚实的步伐。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市46个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过3100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16.81%。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去年实施省重点项目83个,数量全省第二,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争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5个,数量居全省第二。去年1-11月新增“万元钱”面积94.62万亩。

•引进“大好高优”项目,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日前,记者来到平乡县天富车业有限公司,只见组装车间的员工正在调试准备出口到东南亚的山地车。据了解,这家隶属于天津富士达集团的企业落户平乡后,拉动了当地数十家本土配套企业提质升级。公司负责人王立峰介绍,新投入的生产线专攻轻便耐用的铝合金材质山地车、童车,产品全部用于出口。该项目的正式投产,实现了省内自行车焊接铝合金技术零突破,国外市场的高端自行车产品自此有了“平乡造”。

近年来,江苏好孩子、天津富士达等一些国内顶级自行车生产厂商纷纷在平乡设厂,一个个好项目对产业链的整体提升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目前,平乡已从单一的自行车开始向电动车转变,原材料开始向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甚至碳纤维转变。

近日,位于平乡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河北恒驰自行车零件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童车赶订单。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引进“大好高优”项目,完善产业链,催生新业态,造就新基地,是先进地区的经验之谈,也是崛起赶超的必由之路。去年以来,邢台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组建近千人的队伍常年驻京沪深开展招商,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以打桩论英雄”,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据统计,去年1至11月,该市新增开工入库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0个、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93个、2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159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26家。

不久前,沙河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6亿元;宁晋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4亿元;信都区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8亿元…………

截至去年11月,邢台83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07.7亿元,占年计划的105.36%。274个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14.9亿元,占年计划的106.63%。

•优化简化服务,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入选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去年以来,邢台各地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各项服务优化、简化、高效化,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邢台去年建立全市重大项目市、县服务推进专班,精准做好“妈妈式”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服务推进专班的合力推动下,河北龙大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2亿只纸容器项目实现当年拿地、当年竣工,清河碳化硅晶片项目工程

建设用时3个月,任泽区凯环橡塑新材料科创基地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仅用时1个月。


近日拍摄的宁晋县玉锋生物大健康产业园项目。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得益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该市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到75.41万户,总量居全省第五。去年1至11月,全市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到4.72万元,同比增长42.77%,土地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去年,该市着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计划,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目前,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2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100家,全市归集研发经费投入54.83亿元,同比增长39%。

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该市加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标志性高水平研发平台。其中,邢台学院与湖州师范学院、沙河市海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数字化淡水水产养殖技术实验室,纳入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实现了该市省级高校学科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此外,还分别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9家和3家,新增数量均居全省第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邢台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占全省获奖总数六分之一,创历史新高。

•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邢台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新的一年,坚定不移以创新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以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推动产业基础实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项目为王,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做到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有效投资。今年力争全市新增开工入库重点项目600个以上。

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一主三覆”,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开展“百项技改”工程,推动钢铁、建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逐步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绿色工厂全覆盖。今年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0家,46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

强化平台支撑,促进资源要素集中集聚集约。持续加快万亩千亿大平台建设,以创新驱动、高端引领、产城融合、高效运营为基本原则,加快推进省级开发区调规扩容、市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到今年底,全市19个省级开发区营业收入力争突破8000亿元。

强化人才引领,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撑。聚焦人才引进、培育等关键环节,大力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科技产业组织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加大政策扶持和兑现力度,全力打造“人才立市、人才兴市、人才强市”智引擎。今年将新增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万名,引进博士、正高级职称以上人才500名。

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版,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一体化平台查询和办理。落实“批否倒查”机制,巩固“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果,拓展“两不见面”改革,推动事项办理“全不见面”。全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今年将供应“标准地”1万亩以上。(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