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清河“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为群众办实事

2022-01-05 11: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清河整合“12345”市长热线、阳光理政、问政河北等接诉渠道

“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为群众办实事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闫秀真)前不久,清河一位村民拨打“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反映,杨庙村东面的路面坑洼不平,影响出行且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该县交通局接到交办卡后,立即安排地方道路管理站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对整条路面进行了修复,同时,还将该条道路列入2022年改建计划。这样的处理结果得到了附近居民交口称赞。

这是清河“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服务平台近期解决的一个典型事例。据了解,2021年11月26日,清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12345”市长热线、阳光理政、问政河北、问政邢台、人民网留言等接诉渠道,将县直部门及基层乡镇纳入办事平台,建立起部门联动、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的便民为民平台。该平台在运行中坚持“受理快、分得准、即刻办”的原则,致力打造县委、县政府服务“总客服”,现已成为畅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有效渠道,深受群众欢迎。

“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服务平台启动当天下午,便接到群众诉求37件,还有群众闻讯后到现场诉说诉求。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群众对上学、防疫、医疗、政务部门办事流程等政策咨询类即办事项求助较多,占到45%左右,且多数为群众身边小事。对于该平台转交的群众各类诉求,清河各级部门快速反应,无论诉求事件大小,都做到了认真对待,快速处理,为群众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群众满意答复。该县每月按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等标准对受理责任单位进行排名,激励先进敦促落后。

每到冬季,供热问题就成为民生焦点,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会引发群众意见。目前该平台共接到群众类似问题124单,占到全部诉求的19%,通过转办、督办,相关部门抽调专人,组织力量全力办结类似问题,一大批供热诉求在办理时限内予以解决。此外,一些部门对于群众诉求,在走访调研、认真办理过程中,还举一反三,主动作为,查找类似问题,提前将问题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了“未诉先办”。比如,针对家长反映某学校外面的小吃摊卫生问题,该县城管部门安排执法人员及时治理,并主动对全县学校周边摊点问题加强巡查治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截至目前,清河“书记县长接诉即办热线”服务平台接到群众诉求652单,回复率100%,已办理554单,办结率达85%。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