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创建8500余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

2022-01-14 18:12:01 来源:牛城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500余个线上“百姓议事厅”微信群覆盖市、县、乡(街)、村和小区四级…………邢台市围绕“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打造掌上“百姓议事厅”便民服务举措。截至目前,邢台市“百姓议事厅”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万余件,成为24小时在线、全市域覆盖的线上服务矩阵。

•开设微信群,倾听群众事

“家里的天然气断供,请求帮助。”1月8日晚,平乡县节固乡后刘庄村村民霍先生在平乡县“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发出一条求助信息。

“收到,马上将问题转给住建局。”平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在群里回复。霍先生说,维修人员上门,很快就维修好了。

去年初,平乡县开辟线上“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文明实践路径,在全县253个村和小区招募了共计400余名志愿者,倾听并向上级反映群众诉求。

去年,邢台市设立了贯通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共计8500余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并在全市每个村庄、小区共招募了9800多名志愿者,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帮助身边群众反映诉求。

“百姓议事厅”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建成了24小时在线、全市域覆盖的线上服务矩阵,做到了随时随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部门集中办,构建服务矩阵

去年11月份,家住内丘县世纪星城小区居民杨俊杰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发布了一条微信,“内丘县看书的地方少,而且下班后图书馆借不了书,能不能提供一个看书的地方”。

收到消息以后,县图书馆迅速组织力量,在扁鹊公园建成全县第一家微型智慧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

群众的诉求就是“集结号”。为倒逼责任落实,在建设“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的基础上,动员每个县(市、区)结合实际至少配套设立1个“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将各县级职能部门纳入工作群中。

聚焦问题有效解决,强化领导督促机制,各县(市、区)邀请主要领导加入“百姓议事厅”和“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原汁原味听取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贴身督促职能部门迅速整改解决,有力保障了办理质效。强化“线上线下”相融机制,定期召开线下议事会,对无法进群的老年人,由“百姓代言人”和“百姓议事厅”联络员把居民所想所盼记录下来并在群中反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解决难题。(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明明)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