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清河高标准推进“公厕革命”

2022-01-20 10: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清河高标准推进“公厕革命”

城区公厕4年增近4倍,总量达到109座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杨雪)“过去好不容易找到个公厕还难以下脚,现在走不远就有一个,里面都特别干净,手纸、洗手液和干手器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有残疾人和带孩子专用的卫生间,真正方便了老百姓。”日前,在清河县新世纪广场东侧一座高大上的公厕前,县城居民方奎由衷地感慨。

小小公厕,系着民生,连着文明。近年来,清河县把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通过优化厕所布局、补齐厕所数量、提升厕所档次、规范厕所管理等方式,高标准持续加力推进“公厕革命”,彻底改变了城区公厕“脏、乱、差、少、偏”问题,实现从“解困型”向“舒适型”的转变。

覆盖广。2018年以来,由清河县城管局牵头实施了城区公厕建设改造工作,按照每平方公里不低于4座的标准科学选址、合理布局,4年在城区投资新建了86座公厕,并对原有的23座公厕实施了改造升级,总量达到109座,比原来增加近4倍。该县还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设置了300余块标志醒目的公厕指示牌,公厕内配备了防滑垫、免费取纸器、感应式水龙头、洗手液、干手器等便民设施,群众如厕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标准高。该县在新建或改造公厕设计之初,将清河之名以及羊绒这两个清河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运用到项目之中,使建筑更加具有清河地域韵味。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其中在人流密集的地方重点建设一类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间、盥洗间等,进一步提升公厕品位和标准,充分满足群众的需求。

管理精。“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清河县建立了公厕长效管理机制,以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了专业的环卫公司,配齐了专业的保洁人员,严格落实保洁时长和厕内卫生保洁、消杀工作标准,疫情发生以来坚持“一客一清一消杀”,每天对公厕内外彻底冲洗一次,全面集中消毒不低于8次。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考核标准和奖惩制度,确保了公厕管理精细化。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