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中钢邢机轧辊产品助力印尼雅万高铁建设

2022-01-26 10: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梁慧丽)近日,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雅万高铁项目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这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竣工倒计时。据悉,雅万高铁所需钢轨全部由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简称攀钢),而用于轧制钢轨的轧辊主要来自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简称中钢邢机)。

雅万高铁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全长142.3公里,于2018年开工,是两国共同推动建设的标志性工程。2019年1月,攀钢作为我国重要的铁路用钢、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特殊钢生产基地,赢得了全部供轨合同。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的发展对铁路用钢领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中钢邢机作为全球最大的轧辊研发生产基地,依托国家轧辊研究所、国家轧辊技术中心、国家轧辊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3C”国家轧辊科研平台,于2018年成功研发出集超高硬度、超高耐磨基体、性能稳定、等硬度、无落差等特性于一体的第四代轨梁轧机用NM轧辊升级版,实现了进口替代。产品推广到攀钢、包钢、武钢、鞍钢、邯钢、土耳其Kardemir等国内外多家知名大型钢铁企业。

据了解,目前,中钢邢机生产的大型型钢轧机用各类轧辊占国内市场份额85%,轨梁轧机用轧辊占国内市场份额90%以上,中国每100米的铁路路轨中超过90米是用中钢邢机轧辊生产的。攀钢钒轨梁厂一位负责人表示:“中钢邢机过硬的第四代轨梁轧机用NM轧辊品质,成就了雅万高铁所需钢轨的出色性能,轨梁质量大幅提升,劳动效率大幅提高,产品在线时间是国外产品的3倍以上。”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