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农科院小麦专家为南和区40多位种粮大户支招

2022-01-26 10: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农科院小麦专家为南和区40多位种粮大户支招

“有专家做后盾,肯定还是个丰收年”

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应时。”受强降雨影响,这个冬天冀南小麦播种普遍较晚。晚播小麦该如何管理才能高产?日前,邢台市农科院研究员、总农艺师景东林来到南和区,与种粮大户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支招。

景东林是业内有名的小麦专家。他先后培育出7个小麦、玉米新品种,其中,“邢麦4号”填补邢台无国审粮食品种空白,“邢麦6号”通过国家级和省级双审定,让邢台小麦育种水平跃入全国先进行列。因此,一听说景东林要来讲课,一传十、十传百,当地种粮大户纷纷赶来。

“按照群众意愿,我们原计划邀请景东林研究员来我们村给几个农民代表讲一讲,没想到要来听的人太多了,便临时协调把会场移到了东三召乡政府会议室。”邢台市计生协、市贸促会、市红十字会联合驻西任城东队村工作队队长路志平说。

当天14时,培训课正式开始。会议室里,满满当当坐了40多位种粮大户。

“邢台小麦适宜播种期为10月8号至18号。根据播种时间不同,又分为晚播、特晚播和没出苗的‘土里捂’。”景东林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这次不少地方的小麦播种期都偏晚,晚播小麦叶少、蘖少、根小、苗小,但是,科学管理促早发,小苗追大苗,最终也能实现高产。”

简单一席话,让在座的种粮大户吃了定心丸。以种补晚,以肥补晚,以密补晚…………景东林结合实际情况一一道来,不时与大家互动讨论。

在景东林提议下,课堂从会议室“搬”到了麦田。闻讯赶来的村民兴致高涨,你一言,我一语,仿佛演奏一曲乡村振兴美妙乐章。

种粮大户刘贵强是圪塔头村人,他种了180亩地,去年仅小麦一项就挣了15万元。眼下,他正为小麦长势发愁:分蘖少,叶片黄,苗情弱。

景东林在麦田里走了一遭,又从地里拔出一棵小麦,给刘贵强指出问题所在:“播种耧调试不当,部分行播种过深,导致麦苗出土困难,同时,播种后注意镇压,镇压不到位,就会影响小麦出苗后根系正常生长。”

“那咋办?”刘贵强问。

“返青后期追肥浇水,促进春季分蘖增生,追加磷肥,培育壮苗…………”景东林说。

“村里各项事业发展,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西任城东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建磊说,村民将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目前,村里成立两个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批农户共同致富。

西任城东队村村民刘聚国种了120多亩地。他晃了晃驻村工作队发的小麦管理明白卡说:“现在有党和政府撑腰,有专家做后盾,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今年肯定还是个丰收年!”(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