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新河:线上“大集”里的别样“年味儿”

2022-01-30 20:15:00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1月30日电(记者冯维健)腊月二十八,对于河北省新河县寻寨村的村民来说,这一天是辛丑牛年最后一次赶大集的日子,也是寻寨村的新春年集,是春节前村民最忙碌的时候。

寻寨村村民盖迎强是集市上的老摊主,一大早,他便系上围裙、戴好套袖,磨快了钢刀,把鲜肉装上小车,运往集市上的摊点,想要占得一个好位置。

在中国北方农村地区,赶集是一种传统的民间商贸形式。按农历来算,每逢二、五、八,都是寻寨村的大集。和城市不同,农村人赶集不用看广告,只要到了日子,十里八乡的村民就会从周边涌来。

连日来,记者在寻寨村走访发现,如今的村民赶集少了,网购多了。新春年集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赶集,这一传统的民俗记忆,见证着乡村经济的变迁。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从1月10日开始,邢台市就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千万年货惠万家”网上年货节。年货节期间,各大商超和网络购物平台,推出了线上购物赶大集、线上直播逛庙会、线上美食年夜饭等特色活动,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下单”。

在中国邮政新河县寻寨邮政所,记者看到,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营业厅内,摆放着4组货架,架子上堆满了村民待取的包裹。在邮政所对面的快递服务驿站,前来取快递的群众络绎不绝。只需在驿站出货扫描平台上轻轻一扫,即可快速完成取件。

“临近春节,群众买年货的热情高涨,快递业也变得忙碌起来。”快递服务站点负责人史栋杰说,如今,站点日均处理快递约400件。别看在这小村庄里,有时取快递都要排队。

寻寨镇北杜兴村村民李会英在北京务工,今年春节因工作无法回家,她就在网上“下单”给父母邮寄年货。从北京邮寄到村,只隔了一天。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农村快速兴起,就连村里的一部分老人都开始网购。“如今,多家电商平台的线下体验店在寻寨村开张,村里的快递服务站点从2个增加到了6个,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置办年货。”寻寨村党支部书记于圣斌说。

几年前,当地开通了连接县城和邢台市区的910路公交车,站牌就设在寻寨村口。村民去城里的大超市购物,说走就走,置办年货越来越方便。

除夕在即,年货备齐,家家户户的年夜饭也在紧张准备中,“年味儿”悄无声息地感染着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