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邢台开发区:泉水复涌孕生机 绿色发展劲更足

2022-02-12 13: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露橦、靳轩)春节期间,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武家庄村到处充满着喜气洋洋的过节气氛。67岁的康平设一大早就骑上自行车,途经铺设一新的龙潭路,出门采买当天需要的生鲜食品。

狗头泉全景。通讯员王晶摄

去年,村里的狗头泉、黑龙潭、小儿泉泉水复涌。“时隔30多年,有生之年还能再见到这么大的水面,别提多高兴了。”康平设说,让他高兴的不只是生态环境的改善,更是好生态带来的“连锁反应”。泉水复涌之初,村里陈旧的基础设施和好生态、好名声不“匹配”。当时,村里除了一条主路是水泥路外,其他道路还是土路,路灯也寥寥无几。

复涌的狗头泉边新安装了围栏,不断有游客前来看水。 通讯员王晶摄

2021年,区、镇、村持续提升村居和狗头泉周边环境,拆违建、修村路、种树木,装路灯,陆续清理建筑垃圾6万多立方米,修缮主路1100多米,完成对全长1400米龙潭路的水泥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220盏。

持续喷涌的狗头泉形成了浩大的水面,波光粼粼,孕育着生机和希望。通讯员王晶摄

“走这条新修的龙潭路,就能从狗头泉直达黑龙潭,你就是晚上来,这路也是亮堂堂的。”康平设热情地给笔者当起向导。龙潭路东侧有一片耕地,地里长满了小小的绿芽。“这些都是油菜,开春你再来,这儿就是一片花海。”康平设说。

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树瑞介绍,村里利用拆违腾出的约500亩土地种植油菜,油菜花开完收获后再种油葵,游客赏花、村集体收益两不误。

狗头泉边张灯结彩,增添了节日气氛。  通讯员王晶摄

笔者在村子的主路上看到,每隔不远就放置着一组分类垃圾桶,路面干净整洁。在约半小时的观察中,没有一人随地乱扔垃圾。被问及好生态给村里带来最大的变化,宋树瑞的答案是:“人心更齐了,村风更好了,大伙儿都有盼头了。”眼下,武家庄正借泉水复涌的东风开展招商,推动狗头泉公园建设。大伙期待,家门口的好生态能给乡亲们创造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让生活更便利、更舒适。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