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培育气象人才成长沃土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2-15 15:40:2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娜)近年来,河北邢台市气象局坚持把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摆在核心位置,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坚持“产品为王、效益至上”理念,紧贴需求,聚焦业务服务短板,开出研究型业务“药方”,构建“业务——科研——业务”良性循环链条,激发业务人员精于研发、主动担当的科技创新氛围,促进科研和业务充分融合,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各项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强支撑,建机制,营造人才发展 “生态圈”

在《河北省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工作方案》的引领下,邢台市气象局以面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满足气象业务服务需求为导向,建立适应邢台地方发展需求的研究型业务服务体系,优化支撑研究型气象业务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切实保障气象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进研究型业务纵深开展,必须固本夯基,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激活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近几年,邢台市气象局全力发展研究型业务,成立研究型业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自2018年起,先后印发了《邢台市气象局关于组建智慧气象创新团队的通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研究型业务成效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激励措施,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开展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是邢台市气象局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手段。目前,邢台气象部门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入选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访问进修学者,1人获评河北省首席气象专家,1人入选河北省青年气象英才,4人入选“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暨河北省气象局青年英才,2人入选河北省气象局基层优秀人才,1人获评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邢台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1人获评河北省巾帼气象科技创新标兵,1人荣获河北省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人荣获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二等奖,连续多年在河北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斩获团体及个人多项佳绩。

近年来,在人才创新驱动下,“项目带动打造太行山东麓精细化人影作业指挥体系”“发挥气象‘趋利’作用有力保障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等6项工作获评河北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探索道路交通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新模式、开展邢台市“灯光指数”时空变化分析、建成人工智能天气预系统 、推进“牛城天气”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全新上线、助力“风”“光”开发利用,推出新能源气象服务专报等5项工作荣获邢台市直单位“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亮点工作。

搭平台,组团队,建设创新发展“蓄水池”

邢台市气象局瞄准核心气象业务发展方向和重大气象服务需求,精心筹划,搭建平台,积极培植人才创新土壤。2019年起,建立外聘专家“点对点”人才培养机制,62名基层气象业务技术人员分别与12名国家级、省级专家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召开外聘专家讲座,实施导师式精准指导;2020年,创建智慧气象创新团队,到2021年发展为雷达应用、卫星遥感、生态气象等12个创新方向,市县两级近90名队员;成立精细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室,设立“研发流动岗”,建立市局3个月、县局1个月的业务技术人员脱岗流动研发机制,10批49人次完成研发流动岗学习。

通过一系列重点突出,精准化、滴灌式人才培养政策,引导科技人员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地方实际,聚集优势科技力量集中攻关,实现单位与个人“双赢”。近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在论文发表、课题立项等多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2021年获批河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3项;2019-2021年省气象局立项12项、市科技局立项41项。2021年出版《河北气象》邢台专刊,与中国局大探中心、国家人影中心开展项目合作2项。巨鹿局荣获“2020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新河局《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气象科普服务云平台》获批省科技厅科学普及专项。发表科研论文106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1项。

优环境,精产品,增添事业发展“新动能”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邢台市气象部门真诚关心、爱护、支持基层人才发展,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创新环境。通过一系列用人举措,提高了基层人员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充分激发。聚焦服务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主动融入地方战略,紧扣民生服务需求,直面技术短板弱项,以产品质量论成败,以产品应用论英雄,在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气象服务中培养锻炼人才,在服务产品“精细”上做深做实,促进市县服务能力均等化发展。

近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基层业务技术人员聚焦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和研究型业务,面向政府决策、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紧贴部门和企业个性化、特色化需求,在立体化精密观测、人工智能精准预报、特色农业气象精细服务、大气环境生态文明保障等多方面积极作为,优化创新了110多种气象服务产品。护航品质邢台建设,基于智能网格的大气污染防治、低温冻害、分县区分乡镇要素、冰雹和干旱风险区划图形产品,叠加水库水文信息的汛期雨情产品日趋丰富。助力活力邢台建设,4A景区、美丽乡村和蓄滞洪区要素预报,巨鹿金银花和杏、威县威梨、内丘富岗苹果、新河火龙果、隆尧香梨、临城绿岭核桃等气候适宜性、气象致灾因子指标、气象指数保险、气象灾害评估等特色气象服务日益精细。服务美丽邢台建设,高分卫星遥感监测任泽和宁晋森林覆盖面积、隆尧冬小麦面积和长势、邢台市植被变化、巨鹿任泽和新河农田渍涝、灯光指数等卫星遥感气象服务有新突破。保障幸福邢台建设,冬季供暖节能温度和夏季制冷期电力负荷预报、高速公路能见度预报、柏乡牡丹花期和巨鹿杏花花期以及邢台市红叶、黄叶最佳观赏期预报服务,基于位置的“牛城天气”智慧化平台气象服务、基于北斗定位的交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等民生气象服务日益完善。

展望未来,邢台市气象局将按照中国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关于研究型业务和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紧扣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