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税务:便民办税春风暖 智慧服务再升级

2022-03-25 17: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谢晓英、武征)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精心“打磨”惠企便民举措,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入企“微体验” 把握需求“风向标”

邢台市税务系统开展进企业“微体验”活动,力求精准掌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进一步优化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税务干部参与到企业工作流程中,宣传税收政策,辅导办税流程,通过第一视角看企业发展和政策落实,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流程、减资料、减时限。

税务人员“微体验”活动是邢台市税务局开展“春风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纳税人诉求常态化收集分析机制,全市共设置19个“监控管理岗”和39个“纳税人需求管理岗”,专岗专责收集、梳理掌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依托精细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结合纳税人咨询内容,对5101户纳税人分行业类型、分登记身份进行分析,精准定位纳税人缴费人所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培训辅导、便捷发票办理等7类17项集中需求,针对需求诉求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纳税服务举措。

业务“远程办” 贴心服务“特派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邢台市清河县全域按下“暂停键”。当地税务部门依托“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通过微信、税企交流群、电话等多种渠道,推送操作指南和远程辅导,提供不间断的办税服务。

3月4日,清河县居民张书梅提交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退税的申请,一直坚守在单位的税务人员王彬收到远程帮办中心的申请,迅速开具收入退还书,并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清河县支库沟通协调,申请尽快审批该笔业务,当天张女士便收到2300元汇缴退税款。

在河北省税务局指导下,邢台市税务局率先建成全域“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打通各帮办中心之间及帮办中心与12366咨询服务间的链路,打造“一线联动,问办结合”的远程帮办升级模式,把“线”连到纳税人最需处,零距离为纳税人纾困解难。自上线运行以来,远程帮办中心话务受理3.83万个,处理电子工作平台业务2.35万个,同步缩减实体窗口26个,缩减比例达到17%。针对清河县疫情防控形势,经上级同意后将清河县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3月31日,方便受疫情影响未申报税款的纳税人正常办理业务。

智能“一键响应”办税“积极响应”

今年2月,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的自助机终端加装“一键呼叫”设备,纳税人在自助机操作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只需轻轻一点,税务人员佩戴的手环就会进行提示,根据提示信息,可以迅速找到纳税人,开展面对面的办税辅导。这是该局利用智能化设备,提供“人工+智能”双重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一键式”的智能服务为纳税人带来全方位、多形式、零距离的贴心体验。

今年以来,邢台市税务局实施办税服务厅智慧化升级改造,把“点”布到纳税人最近处。在全市规划布局自助办税终端499台,其中在银行和企业等第三方社会场所48台,推动自助办税终端向社区、商圈、银行等场所延伸。同时积极引导“非接触式”智慧办税,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供214个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累计办理21.86万户次。

开展“春风行动” 5大类20项76条便民办税缴费

2022年“春风行动”开展以来,邢台市税务局全面落实河北省税务局推出的5大类20项7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结合邢台实际和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持续完善惠企便民“服务十条”,从政策落实、优化流程、税企沟通等方面创新举措。

2022年3月2日,全市推广无纸化退税,梳理六种不同退税需提供的纸质资料及退税流程,实现出口退税、减免退税(费)、先征后退等退税退费业务网上审核、全程无纸化。截止到3月20日,全市已实现退税无纸化办理共计906笔,涉及金额12861.76万元。

推行“未办税先服务”,成功推送提示提醒信息7.3万条,指导6117户市场主体完成税务信息确认;落实“一户一策、一策三包”服务模式,为3.6万户次纳税人送计送策,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1614户次,防范化解涉税风险4773条。

积极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把“事”减到纳税人最简处。试点推行20项征管事项前移到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办结、受理即审批,减少跨部门流转,大幅缩短办税时长和环节,并分级分类区分、应对其带来的风险因素,抓好风险防控。拓展自助办税功能,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发票自动核定领用、代开最高限额“双十万”等110项常用功能全提升;试点推行线上业务“一小时办结清单”承诺制,登记信息确认变更、部分报表报送与信息采集等73项涉税事项在工作时间内,一小时内受理办结。

结合河北省税务局“不满意请找我”专席,推行“有问题请找我 不满意码上说”,在办税场所公布“二维码”,纳税人缴费人可直接扫码向市、县税务局“第一责任人”反映不满意问题,已累计接听纳税人“不满意码上说”电话1163个,专席协调解决困难259件。

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玉英表示,邢台市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2022年“春风行动”工作部署,持续完善便民办税措施,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工作创新为动力,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税感”让便民春风吹拂每位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东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