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威县第七小学开设劳动教育新体系课程

2022-03-29 17:0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维钊)为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相关要求,近期,河北威县第七小学积极探索,依托劳动实践基地,打造学校特色教育,校内落实相关课程,家庭鼓励家务劳动,形成“五育互育”的劳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开辟劳动基地,自然是教室。河北威县第七小学,在操场西南角开辟出全新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实践基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童心百果园”,占地1400余平方米,种植果树有山楂树、木瓜树等七类品种,共112棵。另一部分是银杏树“成长林”,占地770余平方米,共108棵,基地周围还种有玉兰、榆叶梅、北美海棠等花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落成,不仅美化了校园,使学校荣获市级“绿色学校”的称号,更是成为孩子们接触大自然最有趣的教室。

开启劳动教育,“三+X”模式。学校实施劳动教育“三+X”模式(即一节、一日、一周、班级需求),“一节”即把综合实践课程确定每周一节为劳动教育课,采取集中或分散进行,让学生参与种植、管理等,给学生创造了多样化的情境;“一日”即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定为“劳动日”;“一周”即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之后的第一周定为“劳动周”,“X”即各班根据学校规定时段自由选择主题,把课堂移植到了劳动实践基地,学校还会根据班级需求,随时对学生开放劳动教育基地,到基地浇水、培土、除草、施肥、修剪等,让学生到基地去体验劳动的艰辛,品味劳动成果的喜悦。

促五育互育,实现课程体验+。学校将劳动教育基地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拓宽课程资源,为学生搭建多元的成长平台。以参与劳动、体验过程、享受成果为主题,广泛为学生创立劳动实践岗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依托劳动实践基地,实现课程体验+,促进“五育”全面发展,作文课让学生到基地观察、体验,鼓励学生用丰富的语言,描写自然的美好,品味劳动的艰辛,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数学课让学生去丈量与计算,学会用理性去思考问题;美术课的写生,感受不同季节的不同色彩,体验美感受美;科学课让学生去识别植物和了解植物的生长规律等;课堂生活多元化发展,开展“劳动最光荣”班级拉歌活动,热爱劳动的情怀随着赞美劳动的歌声浸润着孩子的心灵,一节课程,多重体验,劳动教育基地成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乐园,实现课程体验+,形成了学校五育互育的劳动教育体系。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为了真正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学校特制定了《威县第七小学家庭劳动作业手册》,在学校引导下他们个个化身“家务小能手”,有的学会洗袜子、叠被子、有的学会了拖地、洗碗、整理房间,高年级学生更是学会了烧菜、做饭等家务,每个学生熟练掌握1—2项家务劳动,是学校对学生的最低要求。

威县第七小学开拓“五育互育”的劳动教育的新体系,是促“双减”结合办学特色的生动实践,以劳立品,以劳修行,以劳启智,以劳减负,丰富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使学生在掌握劳动技能同时,体验劳动的乐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刘东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