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建滔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10月投用

2022-04-13 10:0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建滔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10月投用

项目完成后相当于新增近万亩森林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这是我们正在建设中的2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完成后相当于新增近万亩森林。”日前,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滔”)项目工地繁忙有序,总经理尹征介绍,该项目首次使用清华大学化学吸收法专利技术进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捕集率超90%。

河北建滔地处内丘县,距邢台市区仅20公里。目前,该公司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规模化冰醋酸生产企业。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内丘经过不断沟通对接,调研论证,促成河北建滔与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大气污染物协同温室气体控制创新团队合作,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助力转型升级,以第二代碳捕集方案为依托,推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建设。该项目投资2亿元,预计今年10月投用。

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一举三得:一是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是每年可减少4000辆次重型大卡车的循环运输;三是就地实现碳中和,为国内其他企业做出技术示范。另外,河北建滔将在已关停的焦化工序原址上,新建一套年产80万吨冰醋酸生产装置,除了二氧化碳全部回用,余下的二氧化碳消耗量,还可用于解决邢台周边大企业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利用问题,从而为邢台区域内实现碳中和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