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家家户户庭院美——信都区皇台底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2022-04-20 10: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邢台市信都区皇台底村一位村民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 河北日报通讯员高晓博摄

干净整洁的街道,生机勃勃的绿植,设施齐备的健身广场……日前,走进邢台市信都区皇台底村,一幅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在花香四溢的街心小公园,几位老人坐在六角凉亭聊天休息,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尽情玩耍。“多年前这里是一个臭坑塘,另一边是烂柴垛、旱厕猪圈,乡亲们都绕着走。”皇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勇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对废弃坑塘进行填埋,清理了垃圾,拆除了旱厕猪圈,在腾出的大片空地上种上花卉绿植,规划建设了小公园、健身广场、党建广场。

街头环境的蜕变,是皇台底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皇台底村地处丘陵与平原接连地带,全村1780人。依靠早年间村办企业攒下的家底儿,这个村基础建设相对较好,但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私搭乱建等问题,一直影响村容村貌。去年以来,皇台底村“两委”班子围绕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推动村庄由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拓展,由“清脏”“治乱”向“美化”“靓化”提升,用“绣花”功夫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修建污水管网、改造户厕,以往污水横流、蚊蝇乱飞景象不见踪影;保洁员、环卫车上岗,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垃圾堆、烂柴垛销声匿迹;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做饭取暖方便又卫生;沥青铺设的路面宽敞整洁,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

为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皇台底村党员和志愿者带头行动,打造美丽庭院,保持院落周边环境卫生清洁。同时通过喇叭广播、微信群交流等方式,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清理维护、绘制文化墙等工作,共同维护身边环境。

“做饭用天然气,取暖有壁挂炉,水冲厕所进门入户,走到哪儿都干净整洁,一点都不比城里差。”爱好文艺的村民张燕霞和姐妹们录好一段抖音短视频,朴实的话语里洋溢着自豪和幸福。她介绍,随着村庄环境不断变好,乡亲们的文化生活也活跃起来,晚上路灯亮起来,三五好友约起来,到公园广场遛弯闲逛、跳跳舞、健健身,小日子过得越来越惬意。(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聚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