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邢台广宗县前清村: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2 20:0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斐)前清村位于邢台市广宗县大平台乡大牙线西侧,现今全村503户1705口人,区域面积2280亩。近年来,前清村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形成“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发展新格局。

邢台广宗县大平台乡第二期“导师帮带”活动,前清村村党委书记李冲与学员交流学习。

聚焦党建引领,发挥“领头雁”效应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前清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抓牢基层基础、发挥“头雁效应”,筑牢农村党建基础。作为农村工作的主要组织者,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直接决定着村党组织战斗力发挥的成效。因此,前清村全力抓好党组织“领头雁”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支部队伍,换届后支部班子成员3人,均为村致富带头人。

邢台市广宗县大平台乡前清村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活动。

在强化“两委”班子队伍同时,前清村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同时,前清村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形式,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共收集书画作品100余幅,将广大群众对党的感恩寄托于文艺创作;开展“导师帮带”活动,村支书李冲带领广宗县15名新任支书学习前清村党建发展、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民服务等先进经验,将该村做法向全县推广。

邢台市广宗县大平台乡前清村骏腾肉驴养殖合社养殖厂房建设实现了标准化、现代化。

聚焦产业发展,增强内生动力

前清村村“两委”班子为了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致富,每天早出晚归,跑资金、跑项目。先后争取了一事一议项目、美丽乡村路面硬化和绿化项目、下水道管网设施建设项目、经果林种植项目、240亩藕塘泥鳅项目、肉驴养殖项目、自来水入户工程等一系列普惠于民的项目、政策,为前清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大力培育本土企业邢台美华苗木培育基地,去年产值达500余万元,该项目直接带动前清村60余位村民就业,并且优先聘用脱困户家庭人员在苗木基地务工,使脱困户能够通过就业务工收入、土地租赁收入等增加收入。

成立了骏腾肉驴养殖合社,积极对接东阿集团并签署了黑毛驴养殖战略合作意向书,养殖厂房建设实现了标准化、现代化。目前驴场占地20亩、投资400万元、现存栏300余头。该产业实现40户脱困户每户享受年分红1200元,确保了稳定增收。

确定新建莲藕+泥鳅种养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占地240亩,建设41个池塘,建设共计总投资1360万元。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与32户脱困户签订协议,让脱困户利用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作为入股资金,带动群众实现产业致富。

前清村“清莲广场”用于群众休闲娱乐、举办集体活动。

如今的前清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百业兴旺、环境优美,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在漳河边上已徐徐展开,正朝着全面小康的道路阔步前行。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早日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