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创建森林城市 营造绿美邢襄 邢台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2022-04-27 11:0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抢抓春季有利时机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创建森林城市 营造绿美邢襄

今年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重点实施浅山丘陵区绿化、村庄绿化、河渠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森林抚育及退化林修复、其他造林等6项营造林工程;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56万亩,截至4月21日,已完成营造林46.07万亩,占全年任务的82.27%

航拍的绿树环绕的内丘县岗底村。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春和景明,柳绿花红。宁晋县北沙河褚家村段堤岸两侧,初春见缝插绿新栽的3000余株大号全冠垂柳萌发新芽,万条丝绦随风摇曳,高标准再现了“宁晋古八景”之“河渠绿柳”胜景。

这只是邢襄大地今春植绿美颜的一个小小的节点。今年以来,邢台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总体部署,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重点实施浅山丘陵区绿化、村庄绿化、河渠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森林抚育及退化林修复、其他造林等6项营造林工程,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56万亩,进一步增加森林资源、提升森林质量、改善生态环境。

“今年,全市造林重点由平原区向浅山丘陵区转移、由规模化造林向村庄绿化等转移、由单纯绿化美化向适度发展特色经济林转移,抢抓春季有利时机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促荒山更绿、乡村更美、农民更富。”邢台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二英介绍,截至4月21日,已完成营造林46.07万亩,占全年任务的82.27%。

•绿化荒山 打造“七彩太行”

套塑料袋、埋玉米轴、盖石板片、靠育林板…………4月22日,在信都区西黄村镇后青峪村山场上,年过七旬的郝景香带领60多名造林队员,一板一眼地用独创的“郝氏造林法”种下一棵棵树苗。“今年我们已经种了30多万棵,成活率超过95%没问题。”在太行山浅山丘陵区绿化断带上种了十几年树的郝景香信心十足。

在信都区,共有20多个造林公司、2500余人的专业造林队伍奋战在各个造林场地。在临城县,浅山丘陵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涉及231个点位,目前已完成任务过半…………

今年,邢台市把太行山浅山丘陵区作为全市造林的主战场,着力打造“七彩太行”。在土层较薄、立地条件相对较差的荒山荒岗以及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迹地,继续大力推广“郝氏造林法”,除了四季常绿的侧柏,增加山桃、山杏、黄栌、五角枫等树种,营造多彩混交生态林,目前已完成4.64万亩;在生态脆弱区域,采取设置围栏、标牌、界桩和加强管护等封山育林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开展飞播造林,今年已封山育林8.5万亩。同时,将太行山绿化与裸露地表覆盖、防范盗采河砂矿石相结合,在山区河渠堤岸及湿地周边完成绿化1.23万亩。

南和区园林工人在为梅园路旁的雪松浇水。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该市还以山区为重点,一手抓造林,一手抓管护,着力推进现有林抚育经营和退化林修复,巩固增强森林碳汇能力,提升森林宝库质量。建立完善“一长两员”护林机制(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和乡级监管员、村级专职护林员),在防火关键期全天候巡逻监测火情,保护好造林绿化成果。

据了解,2020年以来,邢台市西部山区4个县(市、区)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等工程,打造了万亩“七彩太行”、大沙河绿化、白马河绿化等一批标准高、规模大的示范项目,共完成营造林7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超过48%。

•美化村庄 提升人居环境

今年春天,任泽区西固城镇小东吴村围着村庄新栽种了700余棵海棠、百叶红、木槿、大叶李等。村庄被小树林环绕,街边绿树成行,游园广场、农家庭院绿树映衬着鲜花,分外养眼。

小东吴村是任泽区今年重点打造的7个绿化精品村之一。去年获评邢台市首个“河北省生态园林城市”以来,任泽区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创新“政府供苗、群众造林”村庄造林绿化模式,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提升乡村绿化质量,全力打造生态型美丽乡村。该区由财政出资购买绿化美化苗木8万株,由村集体组织村民在房前屋后、村庄道路及村边进行绿化,折合造林面积1340亩。

今年以来,邢台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村庄绿化水平。该市提出,在37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125个村荣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的基础上,今年将持续开展森林乡村示范创建活动,并启动市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庄”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助力加码。

各县(市、区)严格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要求,重点围绕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街道两边及坑塘隙地等部位,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全市已完成村庄绿化1455个,折合造林面积1.62万亩。南和区以进村路、主要街道和小游园提升为重点,扩宽增绿,打造乔、灌、藤、花、草结合复层绿化模式,目前已植树6.5万株。南宫市坚持乔灌花立体配置,多树种搭配,提升村庄绿化效果,今春重点打造53个森林村庄,折合造林1000亩。

河畔、乡间路植密绿化网。该市还加强平原地区主要河流、河渠及湿地周边绿化,以乡村道路和田间路为框架实施农田林网建设。省级森林城市平乡县积极开展老漳河绿化、小漳河湿地生态修复等多个河渠绿化工程,全县水岸绿化116.35公里,水岸绿化率为88%,在乡村道路、田间道路、沟渠等栽植补植小冠生态乔木树种,做到有路就有树。

•富裕百姓 做优林业经济

开春以来,内丘县南赛乡南赛村部分村民每天都扛起铁锹去村里的酸枣基地干活。一排排酸枣树苗已栽植完成,两年即可丰产,年均亩产干酸枣300公斤。

信都区退休林业干部郝景香(右一)带领造林队员,在太行山浅山丘陵区山场上用独创的“郝氏造林法”植树。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内丘县结合太行山绿化等项目,积极发动专业公司和荒山承包大户投资种植酸枣,验收合格后予以资金补贴。今年计划建设优质酸枣示范基地1.19万亩,目前已完成7000亩。据了解,内丘的酸枣仁产业已成为该县重点发展的特色富民产业,仅加工环节每年就带动就业1万余人,人均收入8000至1万元。

今年以来,邢台市各县(市、区)着力优化林业结构,结合实际发展特色经济林种植,通过建设优质林果基地、苗木基地等,着力促进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平乡县紧扣“创森惠民”主题,进一步发展蜜桃、金银花、油牡丹等经济林,同步发展多种林下经济,总面积已达2.1万亩。沙河市计划用3年时间在山场种植山杏2万亩,目前正在顺利实施。

“我们还将发挥各级林长的带动作用,多方筹集林业发展资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探索多样化投入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林草产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空间,以生态美实现百姓富。”张二英说。(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和钰)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