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信都区:小网格助力基层大治理

2022-04-28 17:1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海芳、张旭杰)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近年来,河北邢台信都区羊范镇将辖村划分为59个网格,设置了59个网格员。具体负责辖区内人员基础信息采集、社会治安巡查、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社情民意联络、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在促进镇村安全稳定、惠民利民的同时,提升了辖区的整体治理水平。

加强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建设。镇、村积极构建网格化管理中心,建立以包村领导为指导员、双委干部为网格员的管理体系。并以网格化工作职责为核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网格员绩效考核方案,严格落实日会商、周例会、月研判工作机制。同时,注重从党员、村民代表、产业大户、乡贤能人中选拔骨干精英充当协管员,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

积极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通过基础信息采集,建立网格管理台账,定期对网格内群众实地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做好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宣传。并对矛盾纠纷以及治安重点区域、场所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上报村和微信网格群,第一时间处理到位、稳控到位。帮助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代办低保、优抚、困难补助等公共服务和审批事项,并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和电信反诈骗宣传等工作。

创新服务管理协调机制。以村“议事协商会”为依托,创新网格服务管理协调机制,实行“收集意见—确定议题—会议协商—落实决策—监督反馈”的“五步议事法”。对网格员在日常走访调研中发现的现场未能解决的问题,可提交到村议事协商会按程序进行商定,确保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

截至目前,镇网格管理中心共收集网格员上报矛盾纠纷26件,调处化解26件,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