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宁晋县“三到位”推进“双减”工作

2022-04-29 18:0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乃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河北邢台宁晋县以“减负提质”为目标,找准突破点和着力点,实施“三到位”举措,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迈出坚实步伐。

组织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为有效推动“双减”工作顺利开展,宁晋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教育、政法委、宣传部、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宁晋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或印发了专项治理、联席会议、联合督查、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多个制度通知,加强组织保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全方位有序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各学校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了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同时,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共安排课后服务专项资金152万余元,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贴。

推进到位,勇于啃下“硬骨头”

全面落实《邢台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一提高、两控制、三严禁”作业管理制度,深入开展“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征集活动和“学课标、研教材、减负担、提质量”活动,及时更新育人理念,增强作业的有效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建立“一校一案”课后服务方案,着力打造书法、合唱、足球、茶艺、武术、轮滑、乒乓球、舞蹈、美术等78个精品社团。全县80所中小学和140个教学点(不含全寄宿制学校),共有3634名教师、64189学生参与,参与率90.05%,实现了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两个全覆盖”。2021年底,宁晋县在全市率先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的目标。今年以来,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共检查142个培训机构、104个小餐桌,下达整改通知书15份、停办通知书87份,签订停止线下培训承诺书5份,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减轻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宣传到位,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宁晋县充分利用《教育之窗》、“宁晋教育”公众号及各校微信公众号、宣传栏、黑板报、电子显示屏和校园广播站(台)等媒介,全面宣传“双减”政策、学校创新举措、“双减”典型案例和工作开展成效。该县教育局依托教育部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开展了课后服务及五项管理问卷调查,发放家长问卷41858份,41548名家长表示满意,满意度99.26%。进一步拓展“双减”工作的知晓面,以宣讲政策意义转变社会观念,以宣传“双减”成效展示惠民实效。

截至目前,该县第十一中学等10所学校列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0余名教师通过了中国书画等级考试,16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书法教育名师,宁晋县第二实验小学等7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宁晋县第五中学等5所学校通过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验收,宁晋县第三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被认定为省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今年春季学期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二个学期,宁晋县各学校精准落实‘1524’工作举措,在做好课业负担‘减法’的同时,努力做好课堂提质增效的‘加法’,着力打造一校一品,让新学期的校园有了‘新变革’,校园生活更加灵动、更加轻松愉悦。”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志芬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