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临西产业“上新” 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2022-05-11 10: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临西加速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产业“上新”,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2021年,全县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高效农业项目21个、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市级龙头企业17家、省市级家庭农场23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2%

日前,在临西县下堡寺镇务头村万合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户在大棚内整理食用菌菌棒。河北日报通讯员张玉坤摄

昔日荒沙岗,今日绿海洋。立夏时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绿树成荫,一排排两层小楼的新民居前花草簇簇。村外千亩梨园里,果农穿梭其间,忙着为梨果套袋。汽车行驶在该村绿树掩映的路上,给人一种“车行绿荫间,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东留善固村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吕玉兰的故乡,位于临西县玉兰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地带。“农业强,产业必须强。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表示,近年来,临西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加速推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集中打造玉兰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玉兰精神示范带,以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提质增效,一批彰显地区特色、体现乡村价值、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产业,正在不断成长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

•精准发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乡村振兴千头万绪,从哪抓起?临西县从供求两端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而有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今年我们引进了‘优香’‘光玉’等9个鲜切菊花品种,一共发展种植了160多亩,比去年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多。”在临西县吕寨镇兰草缘家庭农场菊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刘雪峰介绍,鲜切菊花种植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销路广、收入稳定的优势。产品销往天津、武汉、郑州等全国各大中城市鲜花批发市场、礼仪公司等,亩均利润在1.5万元以上。

据了解,该县结合本地自然资源禀赋,将食用菌、蔬菜、酿酒高粱等确定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按照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原则,坚持“一村一品”,现已培育吕寨镇大球盖菇林下套种、修枣科村设施蔬菜等先进示范点,构建起现代化农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0年,临西县启动建设玉兰乡村振兴示范区,辐射涵盖下堡寺镇西部的10个村。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示范区确定了“一轴一带两区三园”的总体布局,即打造横贯示范区东西的商务服务中心轴,培育以学习玉兰精神红色旅游和采摘观光绿色旅游为主的旅游景观带、以东留善固村为中心的综合服务核心区和现代商贸物流区,建设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万亩观光采摘园、有机蔬菜种植园。截至目前,10个村庄各具特色,新型农业主体蓬勃发展,共有农业产业化合作社53家、家庭农场12家、连片规模化产业项目近20个。

在临西县吕寨镇石佛寺村菊花种植基地,种植户将采摘的鲜切菊花装车。河北日报通讯员张玉坤摄

该县探索并推广实施河北东苑农业“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等9种高效农业模式,丰富“千斤粮、万元钱”模式,“万元钱”农业超5万亩。

此外,该县以光明九道菇、嘉恒食用菌、天合食用菌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产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方式,积极推广羊肚菌、白玉菇、蟹味菇等高附加值菌菇种植,力争2025年食用菌产量达到30万吨。打造“临西尚品”区域品牌,不断提升临西农产品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搭建平台,破解资金短缺瓶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地、钱”三要素的活力。其中,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补齐乡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所有这些,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如何有效破解资金短缺瓶颈?针对县域内市场活力不足,农业产业项目较少,特别是涉农龙头企业较少的困境,临西县在邢台市率先成立国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政策性资金,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以玉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纽带,引进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形成财政资金重点保障、金融机构定向扶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实现产业项目高效运营,农民收益有效保障。

临西县临西镇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党建+集体经济”模式,创办一批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好的产业项目。其中,仓上村依靠门市出租、土地租赁等方式,成功争取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修建厂房800余平方米,并投入用于经济作物加工车间,两年来为村集体增收260余万元。

临西县还争取省级“小而特”精品示范基地项目、省级农业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等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同时,进一步扩大金融贷款创业扶持覆盖面,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带动、银行支持、保险参与、农户主体”的“五位一体”金融扶持工作机制,鼓励有自主发展能力的农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2021年,累计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发放小额信贷509万元,农户特别是脱贫户自主造血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机制创新,推动产业内生发展

幼苗移栽、浇水、覆土……临西县绿舟农业科技公司的繁种基地里,一排排秧苗绿意盎然。

“基地不但免费给我们建育种棚,还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所产的种子不但全部回收,每年每亩还给一定的补贴,村里好几户乡亲都依靠这个蔬菜育种项目走上了致富路。”东马鸣堂村种植户张华说。

日前,在临西县吕寨镇豆庄村的特色种植采摘园内,游客展示采摘的新鲜草莓。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玉坤摄

绿舟农业科技公司位于临西县东马鸣堂村,主要从事蔬菜新品种选育、研发和推广。“经过6年发展,已经辐射带动周边30多位农户进行蔬菜育种种植,种植面积150多亩,每年每亩增收2万余元。”该公司总经理邹红海说,2021年,基地销售了近5000公斤蔬菜种子,产品辐射邢台、邯郸、山东等地。今年,将完成螺丝椒等新蔬菜品种的育种试验,并扩大种植户的种子种植规模。

和绿舟农业科技公司一样,临西县积极引进科研机构和研发人员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与河北经贸大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量身定制《临西县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与省蔬菜协会合作建立“品牌蔬菜临西工作站”,组建专家指导团队,定期举办“农业科技大讲堂”,持续开展农业科技线上线下服务,2021年累计开展相关培训127次。支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聘请高级管理人才,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全方位提升临西科技兴农与品牌兴农水平。

同时,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子公司(分公司)、生产基地等形式直接参与农村产业发展,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生产联合体,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成色更厚重、更实在。

据统计,2021年,临西县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高效农业项目21个、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市级龙头企业17家、省市级家庭农场23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2%,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经济基础。(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孟祥存)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