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市襄都区人民法院发出首份《督促监护令》

2022-05-16 09:1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灼涛)5月13日,邢台市襄都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马军骁分别将两份《督促监护令》郑重地递交给两起案件的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手中。这也是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邢台市襄都区人民法院首次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该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并联合邢台市襄都区妇联对其进行了首轮家庭教育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马军骁在案件审判过程中通过细致调查发现,该涉案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自我约束、控制能力差,其监护人对其管教不严、监护缺位,致使涉案未成年人缺乏关爱和陪伴,最终误入歧途。为做好案后涉未成年人的关怀和转化工作,使其今后能够正常融入社会,法院发出了《督促监护令》。

《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关心和交流,实时掌握其思想、交友和日常行为。从生活环境、心理疏导、法律知识学习、矫正跟进等九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在督促期内定期汇报情况。在帮助孩子改正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

《督促监护令》发出之后,邢台市襄都区人民法院将定期落实家长回访、社区走访工作,了解督促监护令的落实效果。对监护人拒不履行《督促监护令》要求的,依法予以训诫;对不履行监护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邢台市襄都区人民法院将持续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