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省邢台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水文测报演习

2022-05-24 15:2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测报演习主会场。

河北新闻网5月24日讯(种晓丽、王磊)为全力做好今年汛期水文监测和情报预报工作,进一步检验应对超标准洪水的反应能力、整体协调能力,今天上午,河北省邢台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水文测报演习。

图为水情科利用模型做洪水预报。

此次演习以“16·7”暴雨洪水为背景,以现有的工程体系为条件,按照子牙河上游发生超二十年一遇的大洪水,对应急监测、雨水情分析、洪水预报预警、水情会商、指挥调度等内容重点演练。演习设指挥中心1个、演习分中心3个,邢台水文应急监测组、勘测队应急监测队(组)及辖区内所有基本水文站参加演习。

图为应急监测组使用ADCP实测流量。

演练场景模拟子牙河水系西部山区普降特大暴雨,邢台境内所有河道均产生洪水过程。指挥部根据雨水情信息,及时启动相应水文测报应急响应,并根据邢台市防汛指挥部指令,启动逐小时报汛;监测过程中,各勘测队和水文站一线监测人员按照任务书及预定的监测方案和技术手册,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准确实施水文应急监测,收集水位、流量、降水等水文资料;水情人员开展滚动预报,强化“四预”措施,应用“三个三天”洪水预报模式,及时发布水情预报预警,并根据上下游信息指导各监测组的监测频次和监测时机。演练过程展示了由大洪水转为超标准洪水、由常规监测转为应急监测的各个环节。

图为西台峪水文站利用缆道测流。

演练结束后,张登杰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分工明确、反应迅速,所有演练项目均按计划圆满完成,达到了全员练兵和提升业务水平的目的,为应对可能发生的超标准洪水打牢了基础。他要求,针对预报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完善预案,做到责任更明确、安排更细致、措施更到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全面提升应对洪水的反应能力和应急测报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顶得住、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准”。他强调,水文测报工作是防汛抗旱的重要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非同寻常、责任重于泰山,进一步提高站位,扛起水文责任,守好水安全底线,充分发挥耳目尖兵作用,为防汛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