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市南和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精准把脉除“病灶”

2022-05-26 14: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焦帅)“你单位‘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等制度落实方面存在如下问题……请你单位收到本建议书后,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这是邢台市南和区纪委监委向案发单位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风险漏洞一针见血找出“病灶”,对症下药开出“治病”良方。

南和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手段,聚焦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为各案发单位“量身定制”建议书,既指“症结”查“病因”,又开“处方”除“病根”,推动源头防治、以案促建、以案促改,成为督促案发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措施、治本之策。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让其真正发挥“带电”监督作用,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建议问题整改监督机制,通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有效督促案发单位整改销号。同时,通过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是否解决、制度是否完善等方面重点跟进督办,检验整改实效。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规范和纠正具体问题32个,督促制定整改措施51项,完善管理制度13项,做足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有力武器,督促指导案发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不断增强建议书的实效性,推动案发单位实现从‘治标’到‘治本’,从‘当下改’到‘长久立’。”南和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