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巨鹿:“小鹿灯”点亮重疾儿童未来

2022-05-27 21: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谢谢‘小鹿灯’,它不仅让孩子有了一个光明的未来,也让我们一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林秀雨(化名)是巨鹿县白家寨村村民,她的女儿乐乐(化名)出生不久就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一年前,得益于“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项目,乐乐在北京阜外医院成功手术,经过半年多康复,现在身体已没有大碍。

巨鹿县隶属河北省邢台市,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阿里巴巴的对口支持县。去年5月,“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健康公益共同发起,旨在提供从优质医疗服务到资金支持的全链路公益救助服务。平台一期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聚焦出生缺陷相关疾病,已在巨鹿等国内20多个县开展救助。目前,巨鹿是邢台唯一项目实施县。

据国家卫健委不完全统计,中国儿童出生缺陷疾病发生率为5.6%,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高龄高危孕妇比例加大, 给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同时,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等后天罹患的儿童重疾治疗难度极大。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救助体系的不断完善,大大缓解了重疾儿童家庭的医疗经济负担,但由于儿童重疾往往病情复杂、诊治难度高、医疗花费大,患儿家庭医保外的经济负担仍然比较高,导致有些患儿错失最佳救治时机。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其他等候患儿求助的传统救助方式,“小鹿灯”儿童重疾救助项目高度重视线下调研和主动走访。

“我们不止要在线等,也要迈开双腿到基层救,千方百计把救助送到患儿的‘家门口’。”阿里巴巴驻巨鹿乡村振兴特派员戈新县表示,“小鹿灯”项目所以在巨鹿能越“点”越“亮”,离不开地方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倾力帮助和积极推动。

“我们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力量,主动发现各地重疾患儿,主动为他们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并借助公益平台的线上技术,帮助患儿获得精准救助。”巨鹿县卫健局副局长张健一表示,“小鹿灯”项目甫一落地就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卫健局牵头,统筹“小鹿灯”项目实施,同时联动县医保局、县妇联、县残联、县医院、各乡镇医疗机构深入基层筛查患儿、走访患儿家庭,对于需要帮助的患儿进行指导,确保工作做精细做扎实。

据介绍,巨鹿县“小鹿灯”项目工作专班根据项目推进实际,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会议,针对推进难点、家长顾虑重点关注、重点解决。此外,县卫健局、县融媒体、县医院通过短视频、张贴海报、发放项目手册、微信群通知、门诊通知等方式,广泛触达全县罹患出生缺陷疾病的患儿家庭。

前不久,巨鹿县又有两名重疾儿童获得3万元“小鹿灯”救助款,同时,项目组还帮助他们联系定点医院、专家实施救治。“救助的孩子中有不少是由妇联等部门,在基层摸排时发现的。”巨鹿县妇联主席王新光介绍,各级妇联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第一时间将救助政策及时传达到乡(镇)和村(居)妇女干部,300多名基层妇联干部“拉网”式走访患儿家庭、指导家长申请项目,通过走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广而告之,一旦获得重疾儿童信息后及时整理上报,确保救助政策发挥有效作用。      

“治疗好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巨鹿县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赵玉香,是河北省知名儿科专家。她扎根巨鹿开展健康帮扶已有10多年,而今年过古稀,依然奋斗在一线。巨鹿县医院是“小鹿灯”项目合作医院,赵玉香和同事在诊治工作中发现脑瘫、先天畸形等重疾儿童后,如果患者家庭符合相关要求,会主动推荐他们申报“小鹿灯”项目救助,尽全力帮助孩子早日康复。

据了解,“小鹿灯”与医疗机构合作,展开重疾儿童公益义诊,推动优质医疗、医药资源向基层下沉,并对筛查出的急需帮助的患儿家庭展开救助。救助方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患者医保报销之外的自费部分给予最高3万元的经济帮扶,帮助减轻赴外地就医带来的出行及住宿负担。二是对接整合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提供就医爱心通道,实施医疗救助。

“我们曾组织了北京八一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等专家,先后在巨鹿县医院为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患儿开展线下义诊,并协调了重症患儿到北京、石家庄等地就医。”戈新县说,截至今年5月,巨鹿县共计筛查患儿416名,覆盖10个乡(镇),已有42名患儿成功申请救助。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