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为高考中考生护航!邢台市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2022-05-28 22:04:40 来源:河北邢台市场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制定详实工作方案,督促各方责任落实,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全力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高、中考安全平稳。

一、考前集中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中高考前,联合教育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严查学校食堂安全管理、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从业人员健康、食材贮存、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索证索票、餐饮用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严禁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发芽土豆、冷荤类、生食类食品和裱花蛋糕,严禁使用腐败变质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等。同时,加强对考点学校周边餐饮店、食品超市和小卖部、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的隐患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考中驻点保障,筑牢安全防线

高考、中考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启动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机制,明确监管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制。对考点学校食堂、考生住宿酒店等集中就餐点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餐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及周边食品超市、小卖部在考试期间实施重点监督、每日进行巡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督促各相关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食品留样、食堂清洁消毒、每日晨检,对食品加工区域、就餐区域等场所进行全面通风消杀,不留死角。

三、强化监管执法,夯实各方责任

高考、中考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与教育部门、考点学校联系,掌握考生人数、考点设置和考生集中住宿供餐信息。通过电话、视频、现场会等形式对属地涉考学校、校外供餐单位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或约谈,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考点学校食堂、考生住宿酒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经营管理水平较低或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单位,坚决取消其接待考生就餐资格。对监督检查及家长反映的涉及考生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四、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健康意识

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广播等平台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做好高、中考期间消费提示警示,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指导各考点学校通过制作展板、印制食品安全宣传页等方式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开展食品安全和防范食物中毒的宣传。引导广大考生科学健康饮食,提醒考生在外就餐时选择环境卫生好的餐馆就餐,不在无证无照的路边餐饮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提倡分餐和使用公勺公筷,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形成科学健康、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

五、完善应急预案,强化信息共享

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督促供餐食堂制定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紧急情况处置及时、规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分别成立应急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随时上报相关情况,确保一旦发生食品突发事件,能够快速调查、快速处置、快速控制,最大程度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危害及影响。同时,明确专人做好高、中考期间网络、报纸等媒体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并加强同其他保障部门的联系,保持信息沟通,做到信息共享,迅速应对。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安排督导组对全市高、中考学校食堂进行抽查,及时消除隐患。并对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