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河北邢台:端午时节棕飘香 食品抽检来保障

2022-05-28 22:15:43 来源:河北邢台市场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端午节将至,为保障节日市场食品消费安全,近日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端午节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

1.重点抽检对象

大中小型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菜市场及生产企业

2.重点抽检样品

消费较为集中的粽子、苹果香蕉小油菜等水果蔬菜、鸭翅等熟肉制品、食醋等调味品、肉串等调理肉制品、蛋糕等糕点、粉丝粉条、酱腌菜、啤酒、白酒、饼干等食品

3.重点检验项目

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等防腐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等微生物,铅、铬等重金属,毒死蜱、克百威等农药残留,酸价,过氧化值,亚硝酸盐、甜蜜素等项目

本次抽检的100批次食品中,99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对抽检产生的不合格食品已经第一时间依法启动核查处置。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我局不间断开展食品抽检,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核查处置,请消费者放心消费。

温馨提示

端午节,又被称作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天中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各地均有丰富多彩的习俗,如赛龙舟、吃粽子、挂菖蒲或佩香囊等。为了帮助广大消费者愉悦、健康地过好端午节,本期对粽子做以下消费提示。

一、包装粽子看标签,规定内容不可缺。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查看标签是否包含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粽子,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二、新鲜粽子细辨别,科学选购四步走。购买非预包装的新鲜粽子时,首先,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其次,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再者,若粽子有哈喇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最后,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

三、蒸熟煮透要牢记,保存方法需得当。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袋标示的方法进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端午节天气比较炎热,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保存时需要注意: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9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冻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

四、科学食用讲均衡,特殊人群应注意。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