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平乡:深入践行研究型审计

2022-06-13 15:5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建军、朱海萍)今年以来,河北省平乡县审计局按照“做好审前、做足审中、做优审后”的要求,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将研究分析贯穿于审计项目全周期。

图为审计组人员在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审计中,通过调查研究,深入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工程建设进度。

一是做好审前政策研究。审计组组织学习培训,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及相关政策法规,对各项数据进行讨论、分析,力争精准把握文件实质精神,全面搜集和梳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项目实施、资金安排等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为审前调查打下基础。

二是做足审中过程研究。审计组通过每周业务会,集中研究交流发现的问题线索,集思广益,及时纠偏;以“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按照项目跟着政策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审计跟着资金走的方式方法,有重点地开展工作;聚焦审计对象,分析研判内控机制,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为审计建议和审计整改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做优审后总结研究。及时总结和汇报审计进度,组织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按照“有发现一起研究、有问题一起解决”的思路,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审计整改,让参审人员同学习共进步,切实做到“研以致用”聚焦审计实务,推进审计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刘建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