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威县:家校社协同共画“同心圆”

2022-06-20 14: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宗博)去年以来,河北邢台市威县作为河北省家庭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县,呈现了蒸蒸日上、形式多样的局面。

该县教育局依托《河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邢台市家庭教育工作提升年活动方案》,推动县家庭教育工作落地落实,致力于打造家长学校示范品牌,逐步形成了特色模式。

图为威县教育局举行家庭教育种子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威县教育局供图

目前,威县家长学校挂牌118所,每所学校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组织家长听课学习。每所家长学校根据省编教材每学年授课8节。威县教育局还将家庭教育发展列入财政预算,每年不少于30万元,用于购买服务(邀请专家)、组织培训、购买图书资料、课题研究、开展活动等支出。投资18万元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室,培训室可容纳50人以上,用于日常家庭教育的培训、辅导。在城区8个社区、16个乡镇均建立“家庭教育服务站”,52个村均挂牌成立家长学校,并与妇联、民政、计生协联手,分别成立了新婚夫妇学校、孕妇学校。社区乡镇成立家长学校,形成上下部门联动,共建一盘棋格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340名家庭教育讲师,将每月5日定为讲师学习培训日,并对讲师实行积分制度,出台县级优质课评比办法。

依托高校邢台学院的指导,在全国孝道文明村孙家寨,以“孝道文化背景下的家庭教育”为切入点,强化家庭教育的研究与分析,并针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制定家校协同发展工作内容清单,并按相关标准,细化具体要求。依照课程要求,制定学期、课时教学计划,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进行考核评比。

图为威县梨园屯学区召开家庭教育讲师团培训会。威县教育局供图

日前,威县梨园屯学区开展了“两封互动信”。活动以“致父母——我心目中的家长”为主题引导孩子给家长写一封信。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家长主动参与的热情,探寻差距、弥补不足。再以“致孩子——我心目中的孩子”为主题让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用最温情的方式向孩子提出要求。最终通过这两个环节,让家长与学生列出自己的优缺点,并找出改进的方法。截至目前,梨园屯学区先后开展亲子沟通6次、发放调查问卷1786份、制作短视频23个、开展讲座教学3次,进行经验分享8次。

威县教育局打破传统家庭教育模式,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各学校创造性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争取家庭、社会资源共同配合。各社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落实家庭教育目标为主线,以提高家长素质为重点,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配合。三方力量协同构建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共育”格局,共画教育“同心圆”。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