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威县:信息“多跑腿” 认证更便民

2022-06-27 12: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国华)“不会用手机认证,子女又不在身边,以前都是去社保大厅认证,前些天社保工作人员通知我不用来大厅认证了,因为今年我生病住过院,工作人员通过共享的数据加工,我啥也不用做就帮我完成了认证,服务真好!”近日,河北省威县章台中心卫生院退休职工孙先生很是惊喜。

河北省威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信息比对。  赵国华摄

为继续优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服务,探索适应信息化和服务型社会的认证新理念、新途径,前不久,威县人社部门积极改革创新,打破常规认证模式,借助多部门共享数据,以信息比对方式开展“数字认证”。

河北省威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信息比对。  赵国华摄

据介绍,“数字认证”是指利用民政、卫健、公安、交通、医疗等大数据,以信息比对方式来获取退休人员情况,由“自证”变“数证”,如对在医院住院、申请更换社保卡、乘坐火车飞机等行为的人员视同认证。

据了解,威县“数字认证”开展一个月以来,利用共享数据已为916名退休职工办结认证。

据威县社保中心综合股股长霍建洲介绍,下一步,威县将协调软件公司简化手机认证操作步骤,让软件更简单、易操作,适合老年人使用。同时,积极拓宽数据共享渠道,以更精准、不扰民的新方式,逐步提高信息比对“无感化”认证比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此外,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引导采用适合本人的认证方式,最大程度方便老年群体,让老年人认证更舒心、更方便。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