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邢台:多措并举,切实筑牢城区防汛“安全线”

2022-06-28 19: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连日来,邢台市城区防汛各成员单位立足底线思维,多措并举,切实筑牢防汛“安全线”,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灾害性天气,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邢台城区地理位置特殊,整体地势西高东低,绝对落差大。每到汛期,如果降水量集中,就容易形成洪涝灾害,城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今年以来,邢台市建立完善城区防汛指挥体系,更新城防成员单位联系方式、收发文件渠道,确保汛期政令畅通。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协调联动,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防汛信息中枢作用,立足防汛指挥调度平台,共享气象预报数据,实时查看气象信息及监测点周边降水量,为城区防汛侧重点位提供方向指引。利用公安、交警、城管、水务等2000余处监控设备资源,密切监控市区的重要河段、渡槽、下沉式地道桥、主次干道低洼路段等易积水地段和泄洪排洪重点部位,实时查看、掌握各点位即时情况,为防汛决策提供直观数据。

细致排查隐患,狠抓整改落实。2021年主汛期后,邢台市结合汛期积水情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目前共查看安全隐患点位551处,发现问题5处,现已通过排水管网改造、增加收水设施、开展清淤疏通、提升泵站排水能力等措施,全部整改完毕。汛期期间,将继续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强化经常性排查整治机制,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对城市下沉式地道桥、涵洞、建筑基坑、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停车场、雨水泵站等点位和设施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排查挡水能力、排水系统、防涝物资、应急设备是否到位、齐备。

提前疏通清淤,加强设备检修,确保行洪畅通。自4月上旬起,邢台市全面启动汛前清淤工作,打通管网淤塞,提升管网排水能力,缓解汛期内涝积水,同时开展排水设施、河道设施检修,确保设施运行正常。全面疏通排水管网和城区河道,目前,已累计清挖雨水井6500余座,清挖收水井1.2万余座,疏通管道100余公里。对21座地道桥泵站进行了全面检修和保养;对沿河的10座橡胶坝、12个拦水闸、62个雨水闸开展了故障排查、除锈、注油等养护工作,确保各类防汛设施正常运转、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邢台城区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及车辆设备已准备到位。其中,军分区、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单位组建抢险队伍5支共1540人,市城管局及属地政府更新储备发电机、抽水泵、雨衣、应急照明、救生圈、铁锹、镐、麻袋等物资已全部到位。

此外,为确保市区雨水快速排入河道、减轻雨水汇集、避免形成内涝,今年邢台市实施就近入河工程项目,通过现场踏勘,分别针对茶棚沟钢铁路桥、冶金路桥,牛尾河兴达路桥、知春桥,围寨河守敬路桥和平安路桥等14处点位进行局部改造,以利于雨水通过收水口直排河道,并缓解暴雨天气时河道内水位升高对雨水管网排水的顶托现象。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