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建滔:总投资23亿元的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开工培土

2022-06-29 22: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今天,内丘在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滔)召开20万吨/年碳捕集与循环利用和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观摩推进会。会上,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开工奠基。这标志着河北建滔按下绿色转型“快进键”。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助力邢台实现区域内碳中和目标。

河北建滔是香港建滔集团旗下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于2003年落户邢台,是“十一五”期间河北省最大的外资项目,并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焦化行业准入企业清单。经过多年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以196万吨/年焦炭、20万吨/年甲醇、5万吨/年苯加氢和40万吨/年冰醋酸为主的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总产值达到60亿元。

6月29日上午,内丘县在河北建滔召开项目观摩推进会,同日,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开工。这是推进会现场。通讯员刘继东摄

2020年4月,河北建滔主动响应国家关于4.3米焦炉退出焦化工序的要求,积极配合邢台大气环境治理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提前6个月科学有序地关停了焦化及甲醇生产工序,期间,自筹资金6000万元解决了1100名员工安置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规模化醋酸生产企业,河北建滔在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醋酸产量占全国产量20%。目前,公司运行醋酸和苯加氢两条生产线。2021年,实现总产值35.78亿元,纳税4.3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4.93%,达到7.88亿元,上缴税金1.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6.95%,能耗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64%。

6月29日上午,内丘县碳捕集与循环利用推进会在河北建滔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贺克斌等五位院士以及专家学者出席。图为会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今年以来,河北建滔绿色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提速。首先通过技术改造“强链”发展,对现有醋酸及苯加氢装置进行扩能升级。而后,2月8日,“河北建滔烟气碳捕集协同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建设周期9个月,年回收二氧化碳20万吨全部回用作醋酸生产原料,实现企业绿色“补链”发展。

河北建滔20万吨/年碳捕集利用项目,是全国首套燃煤锅炉全烟气量碳捕集与利用项目、全国首个低能耗碳捕集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年捕集二氧化碳20万吨,碳捕集率高达90%以上,采用清华大学最新开发的相变吸收剂与催化解吸材料,可大幅降低碳捕集成本。捕集的二氧化碳全部回用作醋酸生产原料,每年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3000万元,并最终实现企业每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同时减少近4000辆次/年重型大卡循环运输带来的排放污染,回收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在邢台周边种植近万亩森林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总量。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依托20万吨/年碳捕集与循环利用项目,建滔集团决定投资23亿元,在河北建滔园区焦化原址上建设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助力企业低碳“延链”发展。据了解,醋酸属于大宗化工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以二氧化碳为主要原料,经甲醇羰基化合成醋酸。项目建成后,按醋酸市场平均价格4000元/吨测算,每年可实现产值32亿元,税收约5亿元。”河北建滔总经理尹征表示,除经济效益之外,生态效益方面,项目每年可消耗二氧化碳 35 万吨,除消耗自身捕集的20万吨二氧化碳之外,余下15万吨二氧化碳需求量,可用于解决邢台周边大企业碳捕集回收后的利用问题。二氧化碳降低的总量相当于在邢台周边新增1.43万亩森林一年的吸收总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北建滔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初心始终如一。”尹征透露,河北建滔将以醋酸为龙头向下游继续发展,拟投建醋酸乙烯项目,用醋酸乙烯再向下游制作聚乙烯醇、光伏组件用EVA、汽车安全玻璃用PVB夹胶膜等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以科技赋能发挥产业链优势,最终打造出一个碳中和示范园区的全国样板。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