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南宫: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助推项目落地投产

2022-06-30 15:3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新新)南宫市坚持以审批办理更优化、审批流程更科学、审批服务更便捷为目标,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高效审批助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截至5月底,共办理建设项目立项61个,总投资46.58亿元。

“全面进驻+并联办理”,项目落地“只进一门”。设立南宫市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及市政公用服务事项等64项事项,全部入驻审批专区,实现“一站式”集中办理。同时,将工建项目审批流程分为“立项、规划、施工、验收”四个环节,明确各环节牵头单位,对各环节涉及事项实行并联办理。目前,立项用地阶段已办结35个项目,工程规划阶段已办结17个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已办结23个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已办结7个项目。

“标准规程+一张图表”,申报材料“一眼看清”。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规程和办事指南,明晰项目审批服务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和环节,将办理步骤细化为流程图表,标注清楚并联审批、联合验收事项,制作统一的申请表单和申报材料目录,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让市场主体更加全面准确了解审批标准和程序,真正达到“一眼清”“看得懂”效果。

“情景模式+分类审批”,审批流程“精细管理”。围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工程建设项目,按照“主题式”“情景式”进一步细化工程建设项目类型,形成政府投资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类、新增建设用地园林绿化市政道路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等10类项目审批流程,根据不同类型项目特点,分类确定审批事项和审批材料,压减审批时限,实现精细化、差别化定制审批服务。

“标准土地+承诺制度”,项目建设“直接开工”。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管理模式,制定“标准地+承诺”的模块化操作流程。对符合条件且作出有效承诺的企业(项目),实行“零审批”直接开工建设。同时,围绕承诺、开工、验收关键节点,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方式,加强全过程监督管理,发现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纠正,并纳入信用管理向社会公布。目前,已有段芦头羊绒升级创新基地、席图鞋业、德一智诚包装制品等15个项目纳入承诺制管理。

“全程辅导+线上备案”,审批过程“不用见面”。印发《南宫市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分工,强化项目、流程、事项全过程、全覆盖管理服务。按照“统一指挥、提早介入、随到随审、快速服务”的原则,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指导企业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全程跟踪并协调解决项目单位审批过程中的困难,为企业提供详细的一次性申报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审批过程中存在的政策难题,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融合的审批咨询辅导服务机制。依托河北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备案“不见面”。项目单位可远程上传备案资料,审批局工作人员即时查看、电话指导、即时审批,项目单位不用跑腿就可以完成所有备案手续。今年以来,共备案项目35个,总投资29.72亿元。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