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推动脱贫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2022-07-06 10: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搭建“岗位+技能+脱贫劳动力”用工对接平台

邢台推动脱贫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日前,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乡村振兴局对今年以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进行发布。据介绍,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原则,该市围绕脱贫劳动力培训意愿和岗位需求,采取“岗位+技能+脱贫劳动力”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截至5月底,全市脱贫人口和易致贫监测对象实现务工就业6.1万人,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

该市在防贫监测、预警、识别、帮扶等环节进行了探索创新,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2020年以来,全市始终保持“零致贫”“零返贫”。对纳入监测、落实帮扶、退出标准等进行规范,特别是简化防贫监测对象识别认定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自发现返贫致贫风险之日起,至履行完认定程序纳入监测,时间不超过15天。协调教育、民政、人社、住建、卫健、医保、应急管理等部门定期筛查致贫返贫风险信息,组织乡村干部入户核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预警对象纳入监测进行帮扶。今年以来,为6881户监测对象落实19085个帮扶措施,新增防贫监测对象628户1736人,消除风险169户413人。

住房安全方面,配合住建部门,制定《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动态新增602户农村危房全部纳入2022年改造计划,预计9月底前完成改造。饮水安全方面,配合水务部门,继续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打造“城乡一体”的规模化供水网络。义务教育方面,配合教育部门,狠抓控辍保学,全面落实各类资助政策,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应学尽学,学生资助做到了应助尽助。基本医疗方面,配合卫健、医保部门,持续强化基本医疗三重保障,延续“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政策,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全市脱贫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在全省率先完成困难群众参保任务。

此外,坚持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给予集中支持。组织6个国定脱贫县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98亿元,围绕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编制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实施方案。建立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定期沟通对接机制,组织6个国定脱贫县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共商帮扶计划,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促进脱贫县社会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6家中央单位共计325人次到定点帮扶县调研指导,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112.6万元,协调引进帮扶资金6.36亿元,引进帮扶项目23个,培训人员2.48万人,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7044.2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