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襄都区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2022-07-13 18:08:1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襄都区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扩增量 优存量 提质量

目前襄都区签约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97.2亿元,争列省、市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116.6亿元;1至5月实施产业链项目15个,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63.41亿元,增速达42.5%,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9.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77%,增速位列邢台市第一

近日,在邢台市襄都区妙健康城市总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少华摄

塔吊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国煜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正按计划紧张施工,目前进入打桩阶段,预计2024年底完成主体施工。近日,该项目负责人董士通说,这个总投资16.75亿元的项目是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将对邢台市襄都区产业转型起到推动作用。

像国煜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这样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在襄都区各个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今年以来,该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动能的主抓手,坚定不移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数据显示,目前襄都区签约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97.2亿元,争列省、市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116.6亿元。1至5月实施产业链项目15个,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63.41亿元,增速达42.5%,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9.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77%,增速位列邢台市第一。

•千方百计引项目

“项目从落地、建设到投产一气呵成,襄都区的服务态度让我们印象深刻。”深圳中惠通电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邓晶鑫说,他们经过本地企业引荐落户襄都区,带来了总投资15亿元、年产750万平方米的PCB电路板项目。

日前,邢台市襄都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邢台良信混凝土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主动提供政策指导服务。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宏雁摄

今年年初,襄都区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和服务专班,研究规划了煤化工和氢能源两条重点产业链,按照延链补链强链原则,推行产业链招商机制,充分发挥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等“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配套企业聚集,促进产业链向精细化、深加工高端延伸,签约引进了一大批“大好高优”项目,促进了产业集聚发展。

襄都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贾云龙说,《襄都区重大项目引进优惠政策》《邢台市襄都区2022年帮扶企业行动方案》等多个专件的出台,给招商选资工作增添了更多底气。不仅如此,襄都区还设立了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签署了500亿元的政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关联带动强的招商选资项目,采取政府平台投资入股、租金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

种种利好消息,吸引了更多优质客商前来洽谈,仅4月初,襄都区就在产业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9.72亿元,涉及新能源、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襄都区运用“云招商”模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确保招商选资不断档。今年上半年,该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推介会6次,签约项目22个。

•腾笼换鸟谋升级

襄都区旭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振鑫介绍,今年,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拟新上投资33.6亿元的NMP项目、投资20亿元的二氧化碳高效利用升级项目。新能源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等10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70.32亿元,其中氢能源示范引领等6个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

去年底投用的邢台首家加氢站,位于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每天可提供500公斤99.999%的高纯氢,满足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的运营需求。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宏雁摄

目前,襄都区正加快旭阳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开发区调规扩容为契机,腾笼换鸟谋升级,实施了京津冀数字新材料产业园和电子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建设,推动开发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优化,快速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转型。

作为邢台市的主城区,襄都区楼宇经济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今年以来,襄都区把培育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城市经济的总抓手,北部依托省眼科医院、市人民医院等资源优势打造邢州大道大健康产业带,中部打造以天一城、万达、世贸天街等商圈为支撑的中央商务区,南部打造以金太阳商贸城等为支撑的现代物流集散地,以纲带目,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在建商务楼宇21栋,已投入使用40栋,1515家企业入驻,其中纳税500万元以上楼宇22栋,2021年全年纳税3.3亿元。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项目建设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一个个已建、在建的项目正在集聚动能,一个个储备、在谈的项目正在积蓄潜能,襄都区项目建设的热潮奔涌高涨。

“我们始终把产业和项目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项目建设,力争全年签约引进重大产业类项目60个以上,推进30个亿元项目开工入统,10个亿元项目竣工投产。”襄都区委书记李秀娟表示,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每周现场办公的方式进行调度,半月“一要账、一排名、一通报”,激励全区上下拼搏竞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筑巢引凤优环境

水美则鱼肥,土肥则稻香。

襄都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从企业最在乎、最需要、最期盼的事情入手,坚持“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努力做到全过程、全要素保障,实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今年上半年,襄都区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组建“1+1+1”工作专班,即每个项目均由1名分包区领导、1个区直部门和1个属地乡(镇、街道办)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从谋划、建设、竣工到投产、运营、发展,提供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870家,摸排需协调解决的问题310个,满意率超95%。

在河北镁熙生物有限公司,新厂房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因企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用于建设厂房、筹备生产线,资金压力与日俱增,税务部门送来的留抵退税政策正好解了燃眉之急。有了资金保证,我们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添足了底气,为企业做大做强鼓足了干劲!”该公司负责人冯文杰说。

主动将惠企政策送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切实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效益。当前,襄都区927个政府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同步推进“免申即享”“政策找人”等特色做法,不断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

近日,襄都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邢台市华兴电器有限公司,上门指导企业完成竣工验收流程。“今年,我们公司对现有年产2.5万台高低压电气设备生产线进行了扩建,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区行政审批局多次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帮扶指导,为项目建设节省了时间,加快了进度。”该公司经理张维刚说。

除此之外,基于知识产权“全链式”保护和柔性执法而打造的法治环境,针对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和整治“政务失信”而打造的信用环境,在襄都区逐一落实,升级版的营商投资环境已悄然形成。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老项目改造升级。随着招商选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全面推进,一个既具有体量又追求质量,既务求实效又具有现代化格局的新襄都正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后劲。(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刘栋)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