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临城: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2-07-14 21:3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永周、宋继昌)7月10日河北正式进入主汛期。针对雷雨频发的复杂天气,邢台市临城县早谋划、早安排、早处置,细化暴雨、大风等灾害防御应对措施,做好灾害风险研判,持续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微信图片_20220714213406_副本.jpg

图为被转移群众在临城县郝庄镇上围寺村山洪地质灾害安置点。

强降雨来临前,临城县处于西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点的459户1323人已按照既定转移路线,紧急转移安置到位。

郝庄镇上围寺村是地质灾害村,部分房屋地势较低,山洪灾害威胁风险较大。上围寺村党支部书记岳秀霞说,他们冒雨组织干部群众紧急转移住在危旧房的村民,仅用半小时就将他们安顿在村避灾安置点内。

7月11日,雨势渐大,西竖镇屯院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凯安排村两委干部到山洪、地质灾害点受威胁区域进行隐患排查,挨家挨户察看需提前转移户11户是否转移到位,村内孤寡老人居住房屋是否存在隐患。

赵庄乡方脑村76岁的老人王娟娥和老伴是地质灾害威胁户,因腿疾走路不利索,子女长年在外务工,该村村干部冯年道收到降雨通知后,立即将其接到自己家中居住,也方便照顾老人。

微信图片_20220714213411_副本.jpg

图为临城县郝庄镇上围寺村党员志愿者在该村山洪地质灾害安置点安排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本轮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请郝庄、西竖供电所做好变电站围墙外排水、设备室防水封堵、避雷设备巡检等工作。”7月11日14时,临城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主任吕英杰向山区供电所发出预警,提醒供电所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防范和应对强对流天气到来。

“我们将持续关注天气及地质灾害预警情况,全面加强应急值班,我们80余名经验丰富的抢修保电应急队伍已做好各方面准备,确保遇到险情时,拉得出,顶得上。”临城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邢利华介绍。

“鸭鸽营乡辖区内有西渎水库、午河等多个水库、河流,汛期我们始终绷紧一根弦!”鸭鸽营乡干部路子英介绍,为应对11日的强降雨,做到万无一失,乡里安排巡查人员24小时值班,每2小时巡逻一次,一旦发现大坝有险情、河道堵塞,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为了应对这次强降雨,石城乡东台峪村党支部书记米英军召集村党员志愿者,按照汛期应急管理方案进行了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召集了村里30人的防汛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

据悉,进入主汛期以来,临城县应急管理局统一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组建了“1+9+10+专家”(1个救援大队+9个基层救援中队+10个救援分队+专家队伍)的1519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全部上岗待命。目前,共储备价值120余万元的防汛抢险物资,应急抢险设备、车辆均已安排到位。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