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隆尧:补短板促振兴 落后乡打出翻身仗

2022-07-14 21:4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潘志方、任学丽)“县委对我们乡严格管理,寄予厚望,还派驻县直单位党员精准帮扶,我们有信心扭转落后局面,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党委书记原建鹏说。

微信图片_20220714212516_副本.jpg

县委主要领导参加在大张家庄乡举办的“部门联基层、乡村促振兴”现场会。王东星摄

大张家庄乡地处大陆泽蓄滞洪区,较偏僻,夏秋季节秸秆禁烧、民事纠纷等容易出问题,加之其他多重因素,多项工作进步缓慢。

为帮助该乡补短板、强弱项、促振兴,今年以来,隆尧县派驻县直单位党员下沉一线,辅以多项措施,帮助该乡打开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714212520_副本.jpg

驻村干部在大张庄乡查看小麦长势,助力秸秆禁烧。王东星摄

坚持精准派人。经过综合分析,反复权衡,由隆尧县信访局联系矛盾较多村,水务局联系沿河村,生态环境分局联系秸秆焚烧多发村,农业农村局联系集体经济弱村等。从相关县直单位挑选责任心强的年轻党员下沉一线、驻村工作,在各村推行个性化帮扶措施。此外,还选派乡镇经验丰富的县直干部到乡班子任职,增强班子向心力、执行力。

实行提级管理。隆尧县印发《关于大张家庄乡村党组织书记提级管理八项制度》,由隆尧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直接管理该乡27名村党组织书记,在工作日禁止饮酒、红白事报备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微信图片_20220714212531_副本.jpg

驻村干部指导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王东星摄

同时,隆尧县还开展了“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暗访,对该乡5名村干部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严格兑现奖惩,对村党组织实行星级管理,与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挂钩,对表现优秀或较差的9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星级调整。另外,还组织乡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村干部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

截至目前,10名县直党员干部吃住在村、奋战一线,该乡矛盾隐患化解率提升30个百分点,夏季秸秆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