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经济生活

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畅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

2022-07-18 10: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壮)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用活用准税收大数据,通过 “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牵线搭桥,为有购销需求的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促成供需匹配的企业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大盘。今年5月以来,邢台市帮助9户企业实现有效采购,32户企业实现销售,签订购销合同金额2407.6万元,开票成交金额357.97万元。

图为税务干部到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帮扶。赵志伟摄

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原围板生产企业部分停工,运输不畅,围板需求陡然紧张起来,因原材料供应不足,订单无法及时完成,该公司采购部部长侯振岭急在心里,束手无策。得知这一情况,邢台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帮扶工作小组,进驻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采购需求,积极帮扶企业,研究企业原材料产品需求,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云平台大数据“全国活跃供应商查询”,采集了全国500家生产“围板”原材料企业信息,经数据清洗、筛选,初步确定了32家直接与太阳能围板生产相关联的企业,电话逐一沟通问询产品型号、既往业绩评估,5家企业进入了该企业的候选采购名录,随后协同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一起召开了供应商视频云会议,具体对接围板产品试样、合同网签和物流事宜等,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6月10日,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成功与郑州华英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太阳能光伏围板采购合同,年采购合同金额2100万元。“这次税务局大数据专业的分析,真是帮了大忙。”侯振岭说。

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玻璃制造企业,面临产销链的“断链”问题。税务人员根据纳税人购进和销售业务需求,在国家税务总局云平台大数据“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中查询出活跃度较高的邢台5家玻璃经销企业,通过牵线搭桥,有两家企业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签订了购销合同金额200万元。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将持续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打通更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堵点”和“断点”,做实做细税企对接,努力促成更多实际成交的项目,帮助企业加快恢复经营活力。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