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陈家庄村探索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2-07-19 18: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师彪、张垚)近年来,河北邢台宁晋陈家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村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村民幸福指数。陈家庄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示范街、党员示范岗,每月组织党员开展打扫卫生、帮扶困难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探索村民增收路径,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和“传统农业+特色农业”模式,种植盆景韭菜、蘑菇等,吸纳农村劳动力100余人,有效带动村民就业致富。街里道路干净了,院里布局整洁了,手里口袋有钱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村民的美丽庭院。

完善道德评议会机制,倡导文明新风。该村党支部组织选拔“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新乡贤,组成道德评议会。建立文明新风“红黑榜”,通过微信户主群评、开会集中评、板报橱窗评等形式,对村民产业发展、室内外卫生、遵纪守法、孝老爱幼等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宣传弘扬正能量,曝光纠正不良习俗。让村民自觉自愿“比起来”“争起来”,使村民行为举止更规范、更得体,促进乡村文明。近年来,该村先后评选出好家风模范户70户,美丽庭院150个。

图为公园一角。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通过多年努力,陈家庄村将村内7条主要街道、17条小巷全部硬化、亮化,建成村中心休闲广场,配套健身器材。全村先后种植榆叶梅、紫叶李等观赏苗木木8000余株,种植中药材3万株。同时,大力实施“美丽工程”建设,从庭院设计布局美、杂物摆放整齐美、清洁卫生环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和户户创建和谐美等五个方面入手,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创建“洁化、序化、美化、绿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推动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