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22件专利经快审通道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2022-07-20 10:5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建立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企业专利快速预审机制

22件专利经快审通道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露橦)日前,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的发明专利《中高温固态燃料电池封接微晶玻璃及封接材料、制备方法和使用方法》经专利快审通道,仅用43天就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时长不到传统审核周期的十分之一。

今年3月,在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下,邢台建立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企业专利快速预审机制。凡在该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企业以及专利代理机构,满足相关条件的,均可享受专利快速审查优惠政策。发明专利的平均授权周期由原来的20个月缩短至50天;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8个月缩短至11天;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7天。

“授权周期大幅缩短,可有效提升高质量专利及组合布局效率,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凭借创新成果‘专利化’占得先机。”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郭静通介绍,连日来,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专利快审赋能,优化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提高专利资源配置效率。

按照“应选尽选、应备尽备”原则,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摸底和实地走访,“面对面”示范电子注册备案操作流程,“点对点”帮助企业和机构提交备案申请。同时,组织线上宣传培训,积极与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接,及时推荐创新主体备案,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截至目前,邢台已有180家企业或单位完成初审并备案,数量居全省前列,22件专利经快审通道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