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临西:打出“组合拳”惠企利民出实招

2022-07-26 18:0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子庆)“党和政府给予的这项纾困政策,给我们减轻了负担,公司申领到的13万多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将用于员工技能提升培训。”河北万邦复临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河北万邦复临药业有限公司是临西县人社局通过“政策找企、政策找人”助企纾困受益的企业之一。今年以来,临西县人社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强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落实,为企纾困、为民解忧、促就业保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政策扶持,为企业送“甘霖”助企纾困

加大惠企惠民政策宣传,开展“政策找企、政策找人”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上门宣传等方式,力促各项惠企惠民政策直达企业、家喻户晓。加大稳岗就业资金扶持,发放各项就业补贴431.11万元,为23人发放创业贷款442万元,带动就业69人,为70余家企业发放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7.9万元,为3家企业发放场地租金补贴1.5万元,为46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1.34万元,惠及人数3933人,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推进人社一体化平台建设,群众办事“零跑腿”

投资30余万元,对人社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所有业务全部进大厅办理,着力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启用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网上办理人事招聘报名、劳动维权、档案转移、社保缴纳与转移等业务,积极探索“静默服务”等便民创新服务方式,采取 “免申即享”,通过掌上申领,为41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130余万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探索建立欠薪治理部门联动机制,让劳动者更安“薪”

设立县根治农民工欠薪联合服务大厅,人社、公安、住建等10个相关重要部门有关人员集中办公,把以前分散在各部门的解决欠薪问题的职能暂时在大厅办理,实现一窗口接待、一站式受理,做到有问题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该机制建立以来,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00余万元,劳动保障监察、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100%,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搭建“就业桥”,助力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就业

开展“稳岗促就业”走访调研活动,宣传青年就业创业十九条惠企措施,深挖适合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岗位,带动2470名大学生实现就业。通过筛选新增认定就业见习基地13家,参加就业见习大学生123人,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对家庭困难的29名高校毕业生进行兜底安置。开辟网上 “零工市场”小程序,引导零工人员由“聚”到“散”,开展线上“零工市场”专场招聘活动,征集灵活用工岗位1500余条。加强双桥、大众两家孵化基地的创业引领,入驻实体94家,带动就业280余人。打造“轴承产业人”劳务品牌,以品牌带动就业。

该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延军表示,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将精准落实就业创业帮扶举措,用“真金白银”稳企稳岗稳就业,积极推进社保费缓缴、稳岗返还发放、就业补助申请等“打包一件事”办理,不断提高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贡献人社力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