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威县:牵手龙头,建设百亿级乳业产业集群

2022-07-27 10: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威县以君乐宝基地作为立县项目,打造全国知名奶业强县

牵手龙头,建设百亿级乳业产业集群

自君乐宝乳业集团牵手威县以来,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建成6个万头牧场、1个乳品深加工厂、2个家庭牧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奶业强县;到2025年,威县乳业全产业链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吸纳就业1.5万人,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基地工人在生产线巡检悦鲜活鲜奶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加速推进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基地新建项目完工投产,着力引进实施一批乳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优化调整“金牛”利益联结机制,新拓展40个非贫困村资产收益分红……

今年以来,威县坚持把君乐宝威县基地建设作为立县项目,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推动威县乳业产业园区完善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奶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自君乐宝乳业集团牵手威县以来,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建成6个万头牧场、1个乳品深加工厂、2个家庭牧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奶业强县。“我们将以奶业突破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成全省唯一、全国一流的高产奶牛育种创新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百亿级乳业产业集群和全国奶业振兴的‘威县样板’。”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说。

•新建扩建牧场,打造优质奶源基地

7月20日,威县赵村镇,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第二牧场A2奶牛养殖扩建项目现场。5栋敞开式高标准牛舍竣工投用,部分通过基因检测筛选出的A2奶牛已经率先入驻。配套挤奶大厅已经落成,正在等待从以色列引进的80位转盘挤奶机进场安装。

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基地工人在年产12万吨液体乳生产线灌装车间巡检。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新建项目计划养殖A2奶牛2200头。这种牛产的奶更容易被肠道吸收。”该牧场工作人员刘海晓介绍,项目完成后,第二牧场奶牛养殖数量将达到1.2万头,新增就业岗位50个。

今年以来,君乐宝威县基地启动了第二牧场扩建、第七牧场新建等奶牛养殖项目。其中,第七牧场将重点实施我省良种繁育试点,建设胚胎移植中心,培育A2高产奶牛核心群。项目全部完工后,奶牛总存栏量将增加到8.2万头,日产生鲜乳1300吨,进一步巩固亚洲最大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群的地位。威县还着力推进标准式家庭牧场建设,目前有两个家庭牧场正在抓紧施工,每个牧场养殖奶牛2000头以上。

“我们帮助引进了专业公司,推进沼气发电项目,打造资源再利用的最佳奶业生态。”威县赵村镇分管乳业产业园区的党委副书记马辉说。

威县深化“牛-沼-草”模式,引导规模化饲草种植企业与牧场开展战略合作,年产沼液100万吨以上,沼液全部施入周边饲草种植基地,年减施化肥2万吨以上,奶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100%。启动两个大型沼气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中海华能热电联产项目,年处理奶牛粪污100万吨以上,年沼气发电1500万千瓦时以上,建成全省生物质发电基地。

•就地加工转化,持续优化提升产能

近日,在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基地第一工厂,12条液体乳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新鲜下线的悦鲜活、白小纯等产品包装、入库、出厂,源源不断地发往各大城市。

“多亏威县有关部门在关键时刻帮我们搭建起绿色通道,保证了产品外运不受影响。”该厂厂长江松涛说,特别是悦鲜活高端瓶装鲜奶,上半年成功打开了上海市场,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江松涛介绍,该厂今年启动实施的液体乳生产线扩建项目进展顺利,设备已经从德国发货,正在等待进场安装调试,预计10月投产,将日增悦鲜活产能200吨,进一步提升本地生鲜乳就地加工转化率。同时,继续优化提升产能,通过一二产联动,增加易于被肠胃吸收的悦鲜活A2鲜奶的产量,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乳品深加工是乳业产业的龙头。”威县政协副主席、乳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岳朝轩说,随着君乐宝威县深加工基地不断扩能,去年该基地成为威县的纳税大户,喜获县委、县政府颁发的“金牛奖”。今年以来,该县推动深加工基地持续抓好优质学生奶生产,扩大优质高端奶的产能,正与君乐宝集团积极谋划研究年产2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加工厂项目。

与此同时,该县将不断推进三产融合,积极申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串联牧草迷宫、田园风光、乳业小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正值青贮春玉米收获季节,苫盖严实的高栏大货车装满青贮玉米,在威县各个牧场的周边排起了长队。

作为一手托两家的采购员,赵村镇中赵村的张立雪这几天忙着考察和组织货源,将新收的青贮玉米及时送到牧场。“一天能挣个三五千元吧。”他乐呵呵地说,青贮春玉米的收获期只有不到10天,青贮夏玉米的收获期比较长,到时可以多挣一点。

36岁的张立雪原来在北京打工,随着君乐宝来到威县,他成了返乡就业的第一波年轻人。有些同伴进了牧场或乳品加工厂工作,他选择了做青贮饲料采购员,不过一年只能干上一个来月,剩下时间就在县城做装修,全家人早早过上了小康生活。

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第二牧场A2奶牛养殖扩建项目精选的第一批奶牛已经入场。河北日报通讯员赵国华摄

“赵村镇共有32个村,其中28个村的土地已整体流转给饲草种植公司或合作社,还有两个村即将跟进,专门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马辉介绍,土地流转的收益跟自己种地差不多,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有的就地就业创业,有的外出打工,人均收入大幅提高。

接二连三建成的君乐宝威县牧场,目前已带动当地6个乡镇发展饲草种植10多万亩,解放了数以万计的农村劳动力,通过基地、产业链或外出打工实现就业增收。今年,威县还优化调整“金牛”利益联结机制,依托整合涉农资金建设的第三牧场及乳品深加工一期等项目,在原有133个村的基础上,新拓展40个非贫困村资产收益分红,覆盖村的村集体收入全部超7万元,带动1.4万户、4.1万名脱贫及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人均收入增长20%以上。

目前,威县正以奶业小镇、乳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君乐宝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瞄准包装物流、皮革箱包、肉食加工、旅游观光等领域,通过招商引进新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大力培育康养、医疗、餐饮、物流等服务产业,不断增加就业岗位和带富能力,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到2025年,威县乳业全产业链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吸纳就业1.5万人,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岳朝轩说。(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