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小牧草”种出集体经济“大产业”

2022-07-28 18:0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垚、曹婷、梁丽玮) 今年以来,河北邢台宁晋县各地因村施策、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发展特色产业,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双20模式”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渠道,“小牧草”种出“大产业”。

图为苜蓿大丰收。

经济开发区东南汪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积极培育乡土技术人才,深挖潜力,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优质苜蓿500亩。邀请专家从种植整地、播种、病虫害防治、机械化收割到田间管理全程巡回技术指导,并推广实施苜蓿病虫害防控、平衡施肥、平茬管理和打捆包膜青贮等技术,使苜蓿田间种植质量、牧草收割质量和销售效益大幅提升,促进了苜蓿种植从管理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当前,平均亩产1.5吨,每年可收割3茬,每亩增收达0.3万元,年增收可达150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作出了贡献。

图为种植户正在收获牧草。

换马店镇北枣村新一届“两委”班子解放思想、奋发作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本村集体经济孱弱的短板,主动出击。经过多方考察和接洽,最终与中茵垄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优质牧草种植项目,种植小黑麦、苏丹草、高丹草700余亩。由中茵垄公司负责牧草的种植和销售工作,确保了该项目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目前牧草长势良好,今年5月份已完成第一次牧草收割,预计今年将给本村带来1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

牧草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优势产业,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